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车站一半警察被撤换 15名小偷落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8:38 汉网
成都车站一半警察被撤换15名小偷落网(图)
  5月21日,四川省成都市火车北站,一位警察在为旅客指路 本报特派记者王小村 摄

  成都车站派出所约50名警察勾结小偷牟取不义之财,目前除7名被正式逮捕、6名被刑拘审查外,另有三四十名涉嫌警察被隔离审查。出事的成都车站派出所除一名副所长外,所有的领导全部撤换,同时,派出所一半警察被撤换。

  警察是如何沦为小偷保护神的?案件如何发端又是如何侦破的?案件对成都车站派出所造成怎样的影响?昨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秘密侦破

  3名侦查民警睡不着觉

  据可靠消息称,1月28日,成都铁路公安处就秘密召开了由3名侦查员参加的侦破会议。为了保密,案件仅限于极少数人员知晓,侦查也是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

  案件侦破期间正处于紧张的春运期,成都铁路公安处也非常担心一旦泄密,将影响整个春运工作,因此在公安处对违法警察进行秘密调查的时候,这些违法警察仍被蒙在鼓里,有的还在和小偷继续交易。

  2月10日,经过了10余天的外围秘密调查取证后,公安处决定对涉案人员进行抓捕。此时,仍没有告知执行抓捕任务的警察,到底因为什么案件对当事人进行抓捕。对于办案人员的疑问,公安处只说了一句话———不该问的别问。

  知情人透露,在案件的侦破过程中,3名侦查员承受了极大的思想压力,在铁路公安这个相对封闭的系统当中,被进行调查的涉案警察是他们的同事、邻居甚至朋友,侦破案件的过程,令3名侦查民警睡不着觉,有人甚至想申请回避。

  抓捕行动

  15名涉案小偷全部落网

  成都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执行涉案小偷的抓捕任务,根据公安处提供的名单,15名涉嫌和警察勾结的小偷全部落网。

  据了解,长期盘踞在成都火车站内行窃的扒手大都属于一些“成建制团伙”。

  涉案警察50名左右

  成都车站派出所的编制为150名警察,但除1992年达到最高峰120人以外,其他时候派出所的民警都保持在110名以内。案发时,整个派出所只有一百零几名警察,涉案的警察却达到了50余名,除7名被正式逮捕、6名被刑拘审查外,其他的均被异地关押审查。

  出事的成都车站派出所除一名副所长外,所有的领导全部撤换。

  派出所新进40多名警察

  此外,派出所还新进了40多名警察,大多是刚从公安院校毕业的年轻人,派出所的总人数和案发前保持基本平衡,新进的警察也均被充实到了一线岗位。

  新闻纵深

  一些正义警察曾遭受排挤

  成都车站派出所大“换血”后,派出所没有被撤换掉的民警背负了极大的思想压力,民警担心会受到案件的牵连被稀里糊涂地换掉。成都车站派出所新任副所长石磊称,经过1个月的努力,派出所警察的情绪正在逐步稳定,状态也明显改观。

  这些没有问题的警察私下里也对案件侦破充满了感激,他们认为案件的侦破也为他们这些正派的警察洗清了不白之冤,也不用再担心受到排挤了。据了解,派出所内也有很多充满正义感的警察,以往遭受了不少排挤和打压。

  事件分析

  制度混乱滋生权钱交易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成都车站派出所是成都铁路公安处的基层单位,负责火车站广场、售票大厅、候车大厅、站台等地界的治安,与地方公安部门只有业务上的协作关系,而没有所属关系,使得火车站像划出的“特区”,处于“高度自治”状态。

  据了解,火车站警察和小偷勾结的发生也非近一两年的事情,早在10余年前就存在警察和小偷勾结的事情,但没有演变成警察群体的沦丧。

  成都铁路公安处离车站派出所不到50米的距离,在公安处眼皮底下,车站派出所数十名警察和小偷能够长期勾结作案,不得不令人深思。石磊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派出所原来制度确实存在混乱,办案的流程和程序没有明确的责权分属,办案各环节的交接过程往往基于一种信任。例如,警察将小偷抓住后就直接交给下一环节,而下一环节的警察怎样处理,上一环节的警察不知道,再下一环节的警察也不知道,这种流程就容易滋生权钱交易。

  内部整顿

  “重塑铁路派出所警察形象”

  警察群体性腐败如何防止再次发生?这是民众最为关心的事情。副所长石磊称,领导班子“换血”以来,正在逐步完善规章制度,从规范程序入手,将办案过程公开化、透明化、明确各个环节的责权,各环节之间实行相互监督。

  修改程序规章,让全体警察共同参与,防止片面和不科学。目前,修改的规章正在讨论当中。在完善规章和规范程序的同时,也加强业务研讨,努力提升派出所的学术氛围。

  “我们有信心,在公开、透明的程序下,重塑铁路派出所警察形象。”副所长石磊称,目前,火车站仍然有小偷存在,仍然有刑事案件发生,但是较以往明显好转,警察团队的凝聚力逐步提升。

  目前,铁路公安、检察机关仍在进一步调查处理此案。案件进展情况除专案组成员外,其他人员均不知道详情。一些涉案民警对其行为追悔莫及,甚至在接受调查时难过得痛哭流涕。据介绍,案发后,成铁警方进行了大幅度内部整顿。今年3月,成铁公安处发放的数千份调查问卷显示,旅客对“换血”之后的车站派出所满意率达到85%以上。

  现场直击

  火车站广场装上监视器

  昨日,记者来到成都火车站新修的候车大厅,只见内部还没有完全装修完毕,透明的玻璃外墙在夕阳下格外漂亮。车站广场很多新修的长椅或躺或坐地挤满了人,不时有人小心地凑上来轻轻地问要不要住店或坐车。广场上停着几辆警车,几名巡警神色警觉地在人群中来回走动。

  火车站广场卖矿泉水的小贩称,车站的小偷很多,有些他都认识,最近一段时间小偷没有以前多了,但偶尔还会看到。

  半个月前,广场上新修了一些路灯,路灯的顶端安装了监视器,监视器上的包装膜还没有撕掉。几名工人正忙着往灯杆上贴不干胶字,记者仔细看发现是“站前公安”四个字。工人称,监视器前几天刚接了线,还没有正式开通。

  出站口挤满了接站的市民,旁边的电杆上绑着一个电饭锅大小的喇叭,正不停地播报着防止被偷被骗的一些常识。广播中的警察自称是“车站治安秩序整治联动办公室”的民警。成都车站派出所离车站广场不到100米的距离,不少行人路过时有意无意地扭头看上两眼,派出所内显得有些冷清,不少办公室的门是关着的。表面上看不出警察勾结小偷丑闻对派出所的影响有多大,墙面上也没有发现任何关于该事件的文字。本报特派记者 李增勇

  新闻链接

  西安8名缉毒警察集体涉毒

  2002年,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缉毒科8名警察涉毒,其中两名触犯法律的警察被逮捕,对此负有领导责任的碑林分局有关领导受到纪律处分。

  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缉毒科少数警察涉嫌毒品问题,西安市公安局采取果断措施,对此案进行立案调查。专案组查清8名警察涉毒问题:对触犯刑律、涉嫌犯罪的两名警察分别以非法持有毒品罪和徇私枉法罪依法逮捕;对负有领导责任的碑林分局局长、碑林分局原政委分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对碑林分局原分管缉毒科工作的副局长、分局纪检组原组长分别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对分局原缉毒科科长给予行政撤销科长职务、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免去分局缉毒科两名原副科长职务,并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撤销党内职务、行政记大过、行政降级处分;对其中5名涉案违纪警察也分别给予了党纪、行政处分,并全部调离缉毒岗位。宗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