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春贤:中国鼓励各方资源参与港口投资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8:4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3日电(记者冯亦珍、黄庭钧)交通部部长张春贤在23日开幕的第24届世界港口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说,中国港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鼓励各方资源参与港口投资建设。

  张春贤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对外贸易迅速扩大,促进了中国港口业的高速发展。截至去年,我国内地拥有1430个港口,3.4万个生产泊位
;港口吞吐量达到41.7亿吨,比1980年增长19倍,集装箱吞吐量1980年刚起步,去年猛增至6168万标准箱,港口总体规模和完成量都居世界前列,有8个港口跻身世界亿吨大港行列。

  张春贤说,根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以及世界经济发展态势,初步预测,到2010年,全国港口吞吐量将达到6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1.4亿标准箱。

  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港口的发展,努力促进和加快港口的发展。中国相继制定了《全国沿海港口发展战略》和《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渤海湾三个区域沿海港口建设规划》,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港口发展的重点是加快煤炭、石油、矿石和集装箱等大型专业化港口码头和进出港深水航道建设;大力推进华南地区形成以香港为国际航运中心的珠江三角洲港口群,华东形成以上海为国际航运中心的长江三角洲港口群,北方形成以大连、天津、青岛为主的环渤海湾港口群的建设和发展,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功能完善的沿海港口体系。

  张春贤说,我国港口大规模建设需要庞大的资金投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鼓励社会各方面投资建设和经营港口设施;鼓励中外合资、合作和外商独资建设和经营港口设施;中央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港口建设专项基金、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保证港口建设适应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发展。(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