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忠禹:政府、企业、公众共同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9: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顾瑞珍)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23日指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要按照国家宏观调控下发挥市场机制基础性作用的要求,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公众的作用,做到政府调控、企业运作、公众参与三者结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发展循环经济研讨会”23日在北京举行。王忠禹在会上讲话时指出,改革开放20多
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但资源、环境日益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主要是由于经济粗放式增长,资源利用率低,环境污染突出。一些重要资源的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要缓解这种局面,最重要的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经济结构,根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正是体现科学发展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内容和切入点,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王忠禹说,发展循环经济是一项涉及自然、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生产、流动、消费各个环节以及地区、产业、企业各个方面的系统工程,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协调。在微观层面上,要求企业节能降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全过程实现减量化、减少废弃物和污染物的排放;在中观层面上,延长和拓宽生产链条,促进产业间的共同耦合;在宏观层面上,要求对产业结构和地区布局进行调整,协调好企业之间、产业之间、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资源循环利用。

  这次“发展循环经济研讨会”由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与北京市政协、上海市政协、广东省政协联合举办。(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