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标无铅汽油缺失国家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9: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新会由此引发的一宗官司道出严峻的执法问题

  本报江门讯 由于无97#无铅汽油国家标准,江门市新会区工商局对属地加油站的执法引发起一宗行政官司,历时一年,终以工商局“险”胜结束。

  去年3月26日,新会区工商局根据群众举报和上级布置,对所属范围流通领域的加油站
高标97#汽油质量进行抽查。样本送法定质检中心检验后,一批加油站受到处罚。但是两家受罚加油站站出来与执法单位打起行政官司。加油站以执法者用“一个并不含有97#车用无铅汽油的国家标准来判定车用无铅汽油不符合国家标准,这是一个逻辑悖论”请求撤消行政处罚。江门市新会区法院致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请求确认,得到的答复是:“目前的确没有关于97#无铅汽油的国家标准。”

  行内人士称,上世纪80年代的97#等高标号含铅汽油,是依靠在汽油中加入大量四乙基铅抗爆剂而获得的,考虑到铅对人体和环境的危害,上世纪90年代,国家开始大幅度降低汽油中铅的含量,所以将含铅标号限定在90、93和95,1994年,国家普通含铅汽油标准甚至将标号限定在90-92,2000年更是宣布停止生产有铅汽油。2000年起实施的国家新的车用无铅汽油标准,由于当时未解决97以上高标号汽油不用铅抗爆剂的技术问题,新国标暂无97以上高标无铅汽油国家标准。

  由于无97#无铅汽油国家标准,原告加油站认为工商局一定会输。但是,令人意外的是,受检样本不是标号不够,而是样本中含氧量远远高于国家标准,含氧量高是低标汽油添加其它物质造假所致,添加了这些物质后,汽油标号表面达标了,但使用效果与真的高标汽油比却是汽车动力下降,油耗增大。

  专家称,产品质量监督和执法中,执法者按照只适用于90#、93#、95#无铅汽油的国家标准来对97#进行检测,严格地说,这容易让被检测者找到漏洞。对高标汽油,目前只有企业标准,而企业标准是调整生产者行为的,严格说企业标准不能用于加油站。

  这种标准缺失的后果,不仅仅表现在质量监督和执法中,这几年发生的几起进口名车事故官司中,就有国外厂商以此为借口辩称,车祸是因为国内车主使用的汽油存在问题、不符合标准而造成的,与其产品质量无关。(饶新一 陈彩燕)

  (侯颖/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