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贵自家缺电为何还要东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20: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寻觅“西电东送”的轨迹②这既是对国家重大战略的支持,也是为了发展本地经济

  文/本报记者 谢孝国 夏杨通讯员蓝旺这两年,闹电荒的不光是广东,就连一直为广东送电的云贵两省也时常拉闸限电。昆明的士司机郑先生愣是不明白:自己缺电,为何还把电卖到广东?郑先生所住的小区一周会停一两次电。

  饥饥饱饱的矛盾选择

  4月18日,记者搭乘郑司机的车到云南省经贸委采访。几分钟后,该委能源处处长张春红证实了郑司机的说法。张春红能确切地记得云南开始限电的日期是2003年12月10日,但让他记忆深刻的是2004年的1-3月份。这三个月,云南总共缺了28亿度电,拉闸限电成了家常便饭,结果企业上门问责,市民到处投诉,人大和政协会上意见纷纷,甚至连一些国家的领事馆工作人员也来为本国的企业讨说法。那段时间,张的手机经常没电,一是接听讨电的电话太多,二是就连经贸委自己也停电,没电的手机找地方充电都难。张春红翻开记录:去年一季度云南向广东送电4亿度,全年送电70亿度,而云南去年一年缺电60亿度。张估计,今年云南缺电约80亿度,而送粤云电至少还是维持在上年的70亿度。贵州省经贸委的说法几乎是云南的一个翻版。去年和今年贵州全省缺电分别是120亿度和188亿度,而这两年黔电送粤分别为90亿度和127亿度。两省的经贸委同样坦承,如果西电不东送,本省的电力供给紧缺状况会大大缓解。

  一诺千金的利益得失

  但两省高层的做法却是:2003年,贵州保电———西电东送排在民用电的前面,且延续至今;前不久,在云南省各州、市主要领导会议上,省主要领导花了很长时间大讲特讲云电东送的信誉问题。记者在采访中感到:两省政府对西电东送的积极态度,不光源于对国家西电东送重大战略的支持,更多的是出于对本地经济发展的战略考虑。贵州经贸局一位负责人说,没有几年前西电东送的战略选择,或许今年贵州更缺电!西电东送,上世纪80年代最早由贵州提出,最早实施的也是贵州。贵州省经贸委副主任吴勇直截了当地说,西电东送是一个载体,将贵州传统的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进而转变成经济优势。正是因为有了西电东送,贵州的电力建设才有了大量的投资,开始了大规模建设。东送的那部分电在大量的新建电厂中占的比重,建设初期可能较大,后期随着规模不断扩大,比重在下降,而且,电厂建起来之后,也解决了本地的用电问题。2004年底,贵州电网总装机达到1074万千瓦,比2000年末西电东送刚起步时的530万千瓦翻了一番。这也是贵州赢得的机遇。云南则有另一番看法。今年一季度,为了按合同保电东送,云南停了一批高耗电的黄磷厂和铁合金厂。该省经贸委的人士称,停产限电无疑给云南经济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也有利于云南产业结构的调整和高耗能企业技改。

  西电东送的市场博弈

  同为西部能源大省的贵州和云南,一个以水电著称(云南可开发水电9776万千瓦),一个以煤电闻名(贵州可开发煤500亿吨)。但在西电东送的能源开发机遇上,云南坦承落后于贵州。记者在云南省经贸委和云南电网采访时,深切的感到云南电源开发的一个“紧”字。400万千瓦的小湾水电站已经截流,按张春红的勾画:云南电力的装机容量,在去年1170万千瓦的基础上,2010年将增加到3000万千瓦,2020年达到8000万千瓦,其中三分之二为水电。到时,电力将成为云南的支柱产业,洁净、廉价的云电只有走出省外,才有竞争力,广东无疑是重要的竞争市场,华中、华东甚至东南亚国家,将来也是云电的输出之地。贵州说,煤电是贵州的未来。按规划,到2010年,贵州的电力装机容量将达3196万千瓦,到时即使水电全部开发完(180万千瓦),在贵电的总量中也显得微不足道。但贵州认为,水电毕竟有丰枯之分,但煤电只要煤的供应能跟上,就会一直很稳定,而稳定的电源恰恰是广东很需要的。显然,两个能源大省都有一个“电业梦”,而广东一年呈两位数增长的电力需求,无疑对贵电和云电都是有吸引力的。(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