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保险经纪促成614亿元大保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21:20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5月23日电(记者李南玲)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日前与华安财产保险公司正式签订统保项目保单,保险保障总金额高达614.8亿元。与各下属企业分别向保险公司直接投保的传统做法相比,保费节约了49%,保险范围却扩大了63%。在这笔614亿元的大保单中,保险中介起了重要作用。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江泰保险经纪深圳分公司成功为盐田港集团安排保险事宜,以
公开招标确定承保人。这是盐田港集团今年首次引入经纪人为其固定资产和责任进行保险安排,也是今年以来,深圳企业通过保险经纪公司投保的最大宗保险项目。

  为消除各种不确定风险,盐田港集团特委托江泰保险经纪深圳分公司做风险顾问。江泰为盐田港量身设计了完善的保险计划,并按照商业化运作公开招标,多家财产保险公司参加了竞标,经过严格的招投标,最终华安财产保险公司成为盐田港集团统保的独家承保人。

  据悉,盐田港集团此次通过保险经纪公司成功投保,保险内容包括财产一切险、机器损坏险、现金险、公众责任险、雇主责任险、码头营运人责任险、机动车辆保险七个险种。市场人士认为,此次由保险经纪促成的盐田港保险项目,为企业带来明显的效益,也为国有资产如何降低风险管理成本,实现风险统一管理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2000年6月起,“保险经纪公司”日渐进入人们的视线。截至去年,我国已批设专业保险中介机构1258家,其中保险经纪公司约200多家,而在深圳74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中,保险经纪公司有18家。

  目前市场上企业投保的途径有两种,即企业直接向保险公司投保,以及通过保险中介向保险公司投保。保险经纪公司的参与是否会因为整个投保行为多了一个环节而提高保险成本?盐田港集团的事例说明,通过保险经纪公司投保,企业除了可以得到专业的风险评估和风险预防的服务外,还可以实实在在地降低经营成本,以最小的经济代价换取令人满意的安全保障。

  据了解,在全国的产险总保费收入中,来自保险经纪公司的仅有3%,深圳去年财产保险的44.27亿元中,来自保险经纪公司的保费收入不到5%。而在欧美国家,通过保险经纪获得的保费占总量的70%-80%。由此可见,保险经纪业在深圳乃至全国的保险市场中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

  江泰保险经纪深圳分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国保险经纪公司还处在发展阶段,但深圳已经成为国内保险经纪公司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委托保险经纪公司进行风险管理的企业每年都在成倍增长,范围从最初集中在外资企业、大型国有企业和部分民营企业,发展到现在一些中小型企业也逐渐加入。(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