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侵华老兵向中国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谢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21:46 中国新闻网

  23日上午,正在中国进行“谢罪之旅”的91岁日本侵华老兵本多立太郎,来到江苏省金坛市一座抗日战争烈士墓前谢罪。

  这座烈士墓里安息着一位被侵华日军杀害的新四军通信员。本多献上花圈,在墓前深深鞠了一躬,足足半分多钟,然后双手合十,默默祈祷。

  接着,本多走到墓边,与曾目睹侵华日军暴行的杨志勇、路红英老人交谈。本多问82岁的杨志勇:“你记得当年日本兵营在哪里吗?”杨志勇用手指着前方说:“就在前面不远。我还记得你们当时那个中队长的名字。”78岁的路红英对本多说:“当年,我亲眼看到日军杀死了这名新四军通信员。他们先挖了一个大坑,然后就把这个新四军战士的头砍下,正好落在坑里。我哥哥与另外两个村民一起将这位烈士的遗体掩埋了。”

  当地的退休教师康美美评价本多立太郎的谢罪举动说:“他来谢罪,说明他良心未泯。在日本右翼势力竭力否认侵略战争的今天,他能来中国谢罪,这很难得。”本多立太郎1939年5月应召入伍,8月被派驻到江苏省金坛县。战争结束后,他作为战俘被押送到西伯利亚,直到1947年8月才回国。

  金坛是本多这次来华谢罪的最后一站,他于5月16日来到中国,此前已分别在北京和上海谢罪。(,记者王骏勇、黄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