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口过百万城市3至5年初步完成社区商业建设和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22: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雷敏)商务部日前下发了《关于加快我国社区商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称将用3至5年时间,在全国人口过百万的166个城市中,初步完成社区商业建设和改造,基本满足社区居民购物、餐饮、维修、美容美发、洗衣、家庭服务和再生资源回收等基本生活需求,使社区商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副司长王晓川23日在此间表示,当前,城市居民不仅需要繁华
的城市、地区商业中心,更需要网点齐全、业态合理、功能完备并具备一定服务水平的社区商业。社区商业建设已成为城市商业发展中较为薄弱的一环。

  王晓川介绍了推动社区商业发展的五大重点:

  做好社区商业规划。商业网点合理规划,是实现社区商业服务功能,满足不同消费水平、消费特点、消费习惯的前提。推进社区商业发展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在城市商业网点规划中对社区商业的规模、结构、布局做出详细规定。有条件的地方,可依据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制定社区商业网点专项规划。

  制定标准,分类指导。目前,商务部正在制定全国社区商业的建设标准,将指导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因地制宜,确定工作重点。如老城区要发挥和利用现有商业服务网点的辐射作用,以健全网点设施为主;已预留服务网点的新建社区,以完善网点和提升服务水平为主;尚未开发的社区,要以加强总体规划为主。

  鼓励有实力的连锁企业参与社区商业建设,到城市社区设立超市、便利店、标准化菜店、餐饮店、洗衣店等各类便民、利民的网点,并逐步搭载便民服务功能,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创新服务体系。在建设公共信息平台的基础上,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发展网上交易、网上服务,补充现有网点的不足,为居民提供定向、快捷、周到的服务。

  开展社区商业示范工作。2005年商务部拟在全国范围内确定50个全国级示范社区,指导地方建立300个左右的省级示范社区。明后两年,通过推广示范经验,逐步扩大示范范围,推动社区商业的全面发展。(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