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部委房价新政策暂时未影响北京高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00:41 新京报

  综合新华社消息 (记者孙晓胜 邹声文)5月11日国家七部委出台《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后,与上海等地房价“应声而落”形成反差的是,北京市场的房价仍在高位波动,所受影响似乎不大。那么,国家有关部门关于房地产行业的新政策为什么难以撼动北京的高房价呢?

  过半购房人认为房价可能下跌

  尽管“房产新政策”让上海等地的房价明显下降,但北京的房地产开发商却依旧满怀信心。北方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秘书杨青说:“我个人认为,北京房价受政策影响的可能性很小,也许上涨的幅度会减缓,但近期不会出现房价下跌的情况。”

  5月12日军博第17届北京个人购房展一项问卷调查表明,购房人已对新政策做出了反应:对于未来一年内房价的走势,56.3%的购房人认为房价“可能下跌”。

  据业内专家预测,与一季度相比,今年北京二季度二手房成交量将上升25%左右。二手房市场交易量猛增,将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一级市场冲高的势头。“新房市场中的一些泡沫可能会被二手房市场挤破。”

  北京房地产平均利润超15%

  对于新政策的出台没有明显撼动北京的高房价,来自开发商的声音是,北京房价能维持高位缘于供给不足。

  除一般的供求关系外,北京还会受到一些特殊因素的影响。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藩说,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北京的房地产市场有其特殊性,大大增加了北京商品房的需求量,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北京的房价。“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教授林增杰表示,目前北京房地产市场上可能存在少许投机因素,但基本上还算正常。

  据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市房地产开发行业的平均利润超过房价的15%,二三环之间黄金地段的利润比例更是超过20%。而在国外成熟的房地产市场上,这一比例一般被控制在5%左右。“在种种冠冕堂皇的理由背后,谁也无法否认的是,房地产开发商正在不断攫取高额利润。”

  政府应保证每位公民居住权

  房价关系百姓能否安居乐业。董藩教授认为,住房不能算是纯粹的商品,它有七分商品色彩、三分社会公共产品的色彩。从社会保障、人权等角度考虑,保证每位公民的居住权,是政府不能推脱的责任。

  针对北京房地产市场的特殊情况,专家建议采取措施,对房价进行科学调控,特别是要调整目前的住宅产品供应结构,限制大面积高档住宅的投放量,适当增加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并确保这些房屋的购买者真正是中低收入家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