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学者倡议建海峡经济区 经济总量大于长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07:18 中国台湾网
两岸学者倡议建海峡经济区经济总量大于长三角

  图:5月22日,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一名读者展示新近上架的《连战大陆行纪实》一书。据了解,此书不仅对连战此次的大陆之行进行了全面的介绍,还收录了相关的评论、背景和花絮等内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台湾网5月24日消息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江西、浙江、福建和台湾地区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22日就台海两岸建立海峡经济区的优势与战略地位、海峡经济区基本功能、海峡经济区与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区比较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由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福建社科院、福
建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海峡两岸发展研究院等共同举办为期两天的“海峡经济区发展论坛”22日在福州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乌杰、海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程恩富、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王振中、台湾东华大学大陆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美籍台湾学者林中民、香港凤凰台时事评论员何亮亮以及福建省社科院院长严正等十几位专家学者做了专题报告。

  杨开煌在报告中指出,两岸发展局面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台湾人爱台湾的标准发生变化,普遍认为是中国人同样也爱台湾。杨开煌说,建立海峡经济区,福建可利用与台湾在语言、文化、心理、地理上的便利,更进一步的贴近了解台湾,利用三通的渠道,开放金马自由行,在全国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在农业合作等方面,福建可以上岛与台湾农民直接交流,直接给台湾农民优惠。

  严正认为,随着祖国大陆经济的迅速崛起,大陆成为台湾最重要的岛外生产基地,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台湾经济界也普遍担心亚太经济一体化将进一步削弱台湾经济竞争力和使台湾经济导致“边缘化”。

  严正说,海峡经济区的区域除台湾、福建之外,还涵盖浙江的南部温州地区,广东东部汕头地区以及腹地江西中东部地区,其人口与长三角相当,经济总量将略大于长三角,也大于珠三角(包括香港、澳门地区)。(言恒)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