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恭喜湘妹子生个“温州首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17 温州都市报

  五年前她因患白血病生命垂危,在众多好心人和温三医医务人员帮助下战胜病魔,五年后她又给人们一个意外―――恭喜湘妹子生个“温州首例”2005年05月24日

  本报讯昨天下午5时多,记者在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看到了满脸笑容的张爱芬,这位22岁的湖南女子本月21日晚8时,通过剖宫产,顺利产下一个2.95千克重的女婴。医生称,白血病患者经造血干细胞移植治愈后顺利生产在我市尚属首例。

  躺在医院病床上的张爱芬额上包着一块黄色的“遮头布”,看上去和别的产妇没什么不同。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都不会相信这位脸蛋圆圆、非常精神的产妇5年前竟是生命垂危的急性白血病患者。张爱芬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许多好心温州人的资助和温三医的帮助,根本不会有今天的自己,更不会有可爱的女儿了。

  2000年6月,17岁的张爱芬在龙湾打工时,突患急性白血病住进温三医,因经济困难无力支付治疗费用,医护人员和社会各界纷纷向她献出爱心,共为她捐了5万多元善款,其中她所在的龙湾蓝光电子公司捐了9000多元,温三医的医护人员捐了3000多元。随后她进行了两个月的化疗,病情好转后出院。2001年11月,张爱芬又因急性白血病复发住进温三医。同年12月,该院成功地为她做了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手术非常成功。医院还为她免去了所有的手术费用。 此后的她一直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着,后来她去了湖南长沙务工,2004年,与湖南湘潭小伙子查润龙喜结连理。去年下半年,发现自己怀孕了的她专程来到温三医检查,询问医生她能否做母亲,检查后,医生告诉她,一切正常,放心等着做妈妈吧。

  本月21日那天,进入产房的张爱芬身边,除了产科医生外,曾参与对她进行移植手术的该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胡理明也来了,密切关注着手术的进程,手术十分顺利,让大家都放了心。如今,头发软软长长、皮肤雪白的女儿就躺在身边,而查润龙的眼神几乎就没离开过女儿的脸,记者从张爱芬的脸上看到了满满的幸福。

  张爱芬对记者说,她在温州的每一个日子里,都有那么多的人,认识的、不认识的、老的、少的、温州的、外地的……无私地帮助她,还有和蔼的医护人员,她在温州的“重生”经历只能以幸运和幸福来表达,“记者,请帮我在报纸上对所有帮助过我的好心人说一声谢谢!”

  参与过移植手术的该院血液内科副主任医师谢炳寿告诉记者,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以往被称为“血癌”的白血病如今并不难治,只要及早发现、及时治疗,白血病完全可以治愈。通过一系列医疗手段治愈后,白血病患者仍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像张爱芬这样的白血病患者治愈后顺利生产的在我市尚属首例,她的经历会使许多白血病患者重获生活的信心。张晓

  链接:

  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是一种根治性替代治疗,通过采集患者缓解期外周干细胞,在体外经过适当的净化处理后低温保存,再对患者进行大剂量化疗或放疗预处理,从而能够最大限度地杀灭体内残存的肿瘤细胞或异常咳隆细胞,然后将预先保存的自身造血干细胞移植到患者体内,使其重建造血和免疫功能,帮助患者度过预处理造成的骨髓衰竭期,以达到治愈的目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