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建委实行领导包案下访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23 新华网

  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分配一个复杂疑难信访问题

  北京市建委昨天向记者透露,根据该委近日下发的《关于创新信访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开始实行领导包案下访制度。针对信访工作中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疑难复杂问题,市建委行政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业务分工,每年分配一案,变接访为下访,实行包案件、包查办、包落实。

  根据规定,市建委信访办每季度将对日常接受的信访事项进行初审,筛选符合领导包案范围的信访事项,报有关部门和领导后,根据业务分工协调确定包案领导并挂单分送,转送单中注明应予办结的时限。信访室应在办结期满前15天,负责提醒包案领导。

  包案领导要亲自过问案件办理情况,遇重大问题要亲自协调;要定期主动带案下访,深入区县和基层单位,召开协调会,现场办公,一线解决信访问题。

  包案范围

  1.到中央和市国家机关或政治敏感场所非正常上访的信访事项;

  2.机关处室或直属事业单位已处理半年以上,仍未得到有效解决的;

  3.有可能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危害社会稳定的重大矛盾隐患;

  4.涉及多个单位和部门职责的复杂疑难信访事项。

  包案下访将提高信访效率(马上就访)

  记者昨天就包案下访制度采访了市建委信访办负责人魏霞。

  记者:主要涉及哪些领导?

  魏霞:主要是副局级以上的领导,目前建委正局、副局级领导一共有12位。

  记者:实行的原因是什么?

  魏霞:以前,符合包案下访范畴内的很多事情是业务处室的负责人牵头,有些事情比较复杂,是跨部门的,受职权所限,这些业务处室在与各区县和有关部门的沟通中往往会出现不够协调畅通的状况,从而影响信访办理的速度和效率。

  包案下访制度让主管领导亲自出面协调,将大大提高信访的效率,更好地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

  记者:以前建委领导如何参与受理信访工作?

  魏霞:以前主要是我们以报件的形式报给主管领导,主管领导批示后交有关业务处室办理。包案下访制度实行后,主管领导会亲自下访,全程参与。

  记者:每年分配一案是指每人每年只办理一个案子吗?

  魏霞:不是,我们分配案子主要是根据信访的情况做出的,如果某一领域案子多,有的主管领导可能会接得多,如果某个领域没有符合包案下访制度的案子,不排除主管领导一年也不用分配案子的可能。总之一切都会根据情况灵活地做出调整。(记者潘澄清)(责任编辑:余申芳)(来源:京华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