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干部考核标准将出台 首次提出政绩成本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29 江南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香港《文汇报》援引中央有关部门人士的话表示,目前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标准及细则正在紧张制定中,预料在未来数月间颁布。而细则将包括“硬指针”与“软任务”、数量与质量、考核评价结果直接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紧密结合等方面内容。

  报道还援引权威人士的话透露,领导政绩考核评价标准有六个方面,而新颖之处则是考核办法首次提出了要对政绩进行成本分析,不仅看领导干部取得的政绩,还要看创造政绩
的目的以及为谁创造政绩。并对为取得政绩所付出的投入和代价进行计量,以切实避免不计成本和代价的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环境破坏等。

  据介绍,领导政绩考核评价标准具有“四特点”,即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创新性及易操作性。

  “四特点”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在继承传统方法的基础上,评价标准还将吸收应用国外人才考核评价的成功经验。在定性和定量评价方面,将杜绝出现“一种妙药治百病”,为防简单化、片面化,考核评价既看指针数据,但又不惟数据,定量分析和定量考核紧密结合,让“吃苦的人吃香”,“实干者得到实惠”。

  考核细则和评价标准,对干部的实绩考核工作至关重要,为此,评价标准将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班子和干部的差异性,客观考察干部实绩,并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适时对考核内容进行调整。

  考核内容既杜绝短期行为,同时又根据发展需要,适时调整和补充新的内容和要求。干部实绩考核评价标准,将充分考虑不同类别、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地区、不同基础情况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差异,分门别类地设置考核内容和标准;在考核内容和标准的设置上,能定量的定量,难于定量的,将进行定性分析比较,最大限度地减少主观随意性。

  有关人士表示,为使政绩考核评价标准“稳妥实行”,不排除先搞一个试行办法进行试点,而后再不断完善。政情观察人士表示,2006年将是内地省市领导班子换届之年,制定新干部政绩考核和评价标准,将成为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