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粽子标准出台:吃粽子看标签 严禁拆包零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33 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傅雪婴)端午节将至,三镇街头粽叶飘香。昨日,记者从武汉商业总会了解到,中国商业联合会近日公布了国家首个关于粽子的行业标准。

  《商业行业标准——粽子》还真“管得宽”。粽叶一般用清水浸泡来处理,但有些地下作坊为了让粽叶看起来更有光泽,会在清水中加入一些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浸泡。因此《标准》规定,粽叶不得使用有毒有害物质处理,甚至规定粽子的摆放不能和墙面、地面接触
,要有20厘米以上的间隔。另外还严格限定了酸价、过氧化值、砷、铅、黄曲霉素和食品添加剂等卫生指标,及新鲜和速冻类粽子的微生物指标。

  针对市场上一些没有标签,没有生产日期,没有保质期的“三无”粽子,《标准》对粽子销售时的标签、标志、包装做了详细的规定。如每个粽子的标签要标明食用方法、储存方法、生产厂家地址等;没有包装的速冻粽子不得销售,严禁拆包零卖等。通过标准的粽子将在包装上贴标签,标签上有标准号“SB/T10377”。

  业内人士称,此前出台的粽子行标,并不是国家强制性的执行标准,但消费者今后也可以参照相关标准去买放心粽子,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将负责监督执行。(来源:武汉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