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至立访问希腊 借鉴雅典经验做好北京奥运筹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4日电据中国外交部消息,5月18-23日,陈至立国务委员应希腊政府的邀请率团访问希腊,在田学军大使的陪同下,会见了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总理卡拉曼利斯。

  陈至立国务委员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帕普利亚斯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她说,中希建交33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各层次交往频繁,政治互信增强。在两国重大关切问题上,双方一贯相互理解,彼此支持。中方感谢希腊政府坚持一个
中国原则。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希腊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希方携手努力,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陈至立表示,此访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同希腊政府和各阶层人士广泛接触,学习和借鉴雅典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做好北京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帕普利亚斯总统说,希中同为世界文明古国,都拥有灿烂文化,两国人民真诚友好。希腊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希方高兴地看到,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国正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高度赞赏中国政府致力于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希愿同中方一道,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继续作出努力和贡献。帕普利亚斯总统预祝北京2008年奥运会取得成功,以进一步维护奥运会宗旨,弘扬奥运精神。

  卡拉曼利斯总理说,双方对两国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认为希中相继举办奥运会,为两国开展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

  陈至立国务委员与希文化部负责文化、体育事务的代部长佩特拉里亚以及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的负责人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加强中希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当前,中希双边关系发展势头很好,合作领域不断增多,内涵更加丰富。中希都是世界文明古国,两国进一步加强在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希相继举办奥运会,为两国开展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会谈期间,中方就全面发展中希合作提出四点建议,即:进一步加强人员往来,积极互办文化活动,密切文化交流;支持两国大学和学术研究机构加强交流,深化教育合作;鼓励双方在各自优势领域开展具体合作,进一步落实中希科技协议内容,丰富科技交流;促进奥运合作,深化体育交流。希方表示赞同,愿同中方一道,全面拓展两国在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会谈结束后,陈至立与佩特拉里亚出席了《中希体育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访问期间,陈至立国务委员还会见了雅典市长芭科亚尼、希教育和宗教事务部长亚纳库,出席了《中希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