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首批红娘将持证上岗 必须得有大学文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1:02 新华网
北京首批红娘将持证上岗必须得有大学文凭(图)
  国内外婚介软硬件条件相差甚远

  昨天,北京近80名专业婚介人员开始接受为期两天的培训,合格者将获得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颁发的行业资格证书,成为北京首批持证上岗的现代“红娘”。

  听课者是“红娘”和“准红娘”,重点培训红娘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质,不仅包括心理学、统计学、法律知识等综合素质,还有如何提高服务技巧,学会情感疏导和婚姻分析。因此,一些老红娘坦言,这更像是给她们“补课”。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的王伟明总干事告诉记者,国内婚介行业与国外相比还处于萌芽状态,不论从软硬件还是在从业人员上都不够成熟。此次是行业内首次系统的上岗培训,年内将在全国全面展开。今后一两年内将争取让北京的婚介人员全部持证上岗。此后,还要培养中级红娘师、高级红娘师及专职的婚姻分析师。

  京沪婚介成功率0.6%至7%

  成功率:0.6%至7%

  据市妇联所属的“北京市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介绍,在该中心创办的一年里有1600人登记,30对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只有10对喜结连理。根据上海民政局1000份问卷的统计,通过婚介所喜结良缘的佳偶只有7%。

  红娘:平均年龄40多岁

  在我国,正规的婚介所存在诸多问题,入会人员普遍少,一些大的婚介所入会者不过千人以上;红娘年龄偏大,平均在40岁到45岁;采取的介绍方式也只是传统的一对一的撮合。王伟明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信息传播在婚介工作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婚介从业人员的年龄结构急需调整,最好能降低到30岁至35岁。

  价格:见一面收30元

  在我国正规的婚介所,平均见一次面收费在30元左右,每年大概在1000元到2000元。

  国外婚介拒绝82岁找28岁

  成功率:85%到90%

  在美国和德国,通过婚介成婚的数字高达85%到90%。大部分法国人、德国人也需要红娘牵媒拉线,才得以完成终身大事。

  红娘:必须得有大学文凭

  据会议专家介绍,在美国从事红娘行业必须有大学文凭。

  方式:年龄性格严格匹配

  国外的婚介有专门的红娘网络开发与应用机构。网络开发本着门当户对、性格匹配的宗旨,涉及属相、星座、血型、性格等。一位40岁的男士把自己的择偶条件输入电脑,只有年龄在38岁到42岁之间女性的符合条件者出现在电脑上。因此,在国外的红娘机构中,绝不会出现82岁找28岁的情况,即使没有违反任何法律的限制。

  价格:婚介登记每人500欧元

  美国男士用在约会上的钱在每周201美元,而登在报纸等媒体上的征婚广告费每年高达5亿美元。意大利婚姻介绍所一般每人至少交550欧元。(实习记者王海亮)

  链 接

  北京现有5000职业红娘

  据介绍,目前全国婚介机构大概有2万多家,从业人员20万人,服务对象为3亿到4亿人。2004年,在北京市工商登记的专司婚介的机构为1528家,从业人员5000人。

  但是,全国非正规的婚介所是正规婚介所的两倍多,婚介行业目前存在信任危机和诚信危机。为此,2000年以后,上海首次出台了婚介所的行规,目前正规的婚介所只剩98家。以后的红娘不但要求年纪轻,还得要求有服务技巧。(晨报记者王颖)(责任编辑:余申芳)(来源: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