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全局势恶化 伊拉克人为生计卖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1:12 燕赵晚报

  伊拉克人为生计卖肾

  人体器官黑市悄然兴起价格低廉吸引外国买家

  在如今安全局势恶化、失业率高达60的伊拉克,许多健康的伊拉克人因无力度日,只得被迫出售器官,人体器官黑市已在巴格达悄然兴起。

  A卖肾为了娶妻

  22岁的阿里·哈米德曾在巴格达靠开出租车谋生,但近年来巴格达大街小巷内接连不断的爆炸和袭击让他不敢再开车出门。失去经济来源的哈米德为了能娶妻生子,萌生了卖肾赚钱的念头。上周,在巴格达卡拉马医院一间破旧的病房里,哈米德经历了三个小时的手术,一个肾被摘除,换得1400美元。

  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采访时,哈米德说:“我是出于安全考虑才放弃开出租车的。我曾想当一名警察或参军,但那似乎更危险。我没有其他选择,因此我决定卖掉自己的肾。我还年轻,我想结婚,做点买卖。”

  B器官价格低廉

  1400美元对于哈米德来说是一个不错的交易价格。在2001年,器官提供者通常可获得2000美元,但如今,一些擅长砍价的买家只需区区700美元,就能在伊拉克买到一个完好的肾。有医生认为,器官提供者的增多造成了价格下跌,这表明如今的伊拉克人更需要钱。

  “在两三年前,要找到一名器官提供者可不容易,”巴格达一所医院的一名护士告诉记者,“但现在病人的家属无需费力就能找到。”

  实际上,如你稍加留意,就能发现巴格达一些大医院旁总转悠着像哈米德一样的伊拉克年轻人,他们通过附近咖啡馆中的中间人联系出售器官。

  C吸引外国买家

  巴格达人体器官黑市的主要买家还是伊拉克人。因为多年来食物匮乏、饮水污染和医疗条件落后,肾病在伊拉克人中颇为常见。但随着巴格达人体器官黑市名声外传,周边一些阿拉伯国家中需要移植器官的富人纷纷以游客身份拥入巴格达,吸引他们的,正是当地低廉的人体器官价格。

  《每日电讯报》记者了解到,在土耳其人体器官黑市上,一个肾要价高达5000美元,在印度为3000美元。因此,虽然伊拉克境内安全状况堪忧,还是会有很多人来此购买器官。

  D 医院基本不管

  虽然巴格达医院的许多医护人员并不赞同医院外的人体器官交易,但如果一名需要移植器官的病人自己找到提供者,他们通常不会过问。

  为哈米德摘除肾脏的胡塞姆·赛义迪医生说:“许多失业的年轻人为了赚钱,来做这种手术(摘除器官)。我反对器官买卖,因此我坚持一条原则,只给为亲属捐献器官的人做手术。但私人医院可不管他们是从谁身上摘下器官的。”

  E政府决定打击

  为应对巴格达日益活跃的人体器官交易,伊内政部下属的有组织犯罪机构已经成立了一个特别小组。特别小组将主要打击目标锁定在买卖人体器官的中间商身上,他们认为,这些利欲熏心的商人往往诱骗穷困潦倒的伊拉克人出卖器官。

  特别小组组长阿卜杜勒·贾巴尔·阿博告诉记者,“我们逮捕了一名从巴士拉来的器官提供者,他本打算在巴格达找份工作。一群家伙假装与他交好,给他提供住所,然后让他付一大笔房租。然后,他们就强迫他卖肾还债。这个可怜的人在这笔交易中只拿到70美元。”张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