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管理“问策于民”举行专家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1:23 石家庄日报

  十多名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省城管理建言献策

  本报讯(记者李征)“城市的建设、管理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它也涉及到每个市民,人民城市就需要人民参与建设、管理。”在昨日市政府举行的城市管理“问策于民”专家座谈会上,与会的十多名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所欲言,为省城管理建言献策。

  为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探索建立新的城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市政府从今年5月19日起组织开展了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为主旨的“问策于民”活动。一段时间以来,市政府网站已经收到几十条有关建议,一些政府部门一天之内就接到有关建议、意见30余条。

  在昨天的专家座谈会上,市政府就市容市貌、园林绿化、建筑施工、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小区物业、商贸服务、治安消防、文化娱乐、市民素质等十个方面的内容听取了他们的意见。

  在会上,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刘英彩率先发言,他结合自己的工作提出,我市近年来在城市建设上投入巨大,但是市民还是有很多的意见和不满,这实际上就抹杀了城市建设的成就。问题出现在管理上,如果政府在管理上再多下些功夫,多些切实可行的长效管理措施,建设和管理的成就就会交相辉映,市民对城市管理的参与和责任感也就会相应增强。

  市政协常委、佳诚律师事务所的齐明亮对城市建设、管理的相互关系也有同感。他认为,城市建设是硬件,管理是软件,二者的进步和能够取得市民的认同,是一个系统工程。我市目前的状况是参与城市管理的部门很多,但在条块分割、利益分割之下,给人的感觉是管理力度不够,市民参与管理不够,管理上容易形成真空,容易形成“战役式”、“整风式”管理模式,这对城市的长远发展不利,也无法形成市民积极参与的良好风气。

  本报理论评论部主任苑晓申就城市管理应该增加科学性、民主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当年市政府在人民广场的建设上广泛听取市民意见,决策过程中市民多次参与研讨,反响很好,不过这样的事情并没有形成制度化、经常化的东西,这就使得我们在城市管理和建设上出现了一些缺憾。

  他举例说,文化广场作为我市政治、文化、形象的交流展示中心,总是给人以“瑕”遮掩了“瑜”的感觉,因为广场西侧的临时建筑和广告牌,破坏了博物馆及其广场的整体形象,在这样一个在市民心中很有影响的地段,这种与城市形象不合拍的现象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这实际上也是对城市管理者提出了一个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那就是将城市和人民的利益置于何处。

  环保专家、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孙志强为与会者提供了一组数字:在我市二环路108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裸地(拆迁地、学校操场、土路、农田等)占23%以上的比例,这是造成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应该尽早拿出相应的对策。

  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刘信对城市规划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觉得我市对新建小区居民的生活问题考虑较少,“新建小区规定有学校、有运动场、有生活服务设施,可是却没有建菜市场的要求,尤其是一些大型小区,几千户居民总不能天天去超市买菜吧,这就容易出现新的马路市场。”

  靳丙强是我市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他认为,城市管理和城市建设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市人民建”,政府应该在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管理、建设上多下功夫,通过志愿者组织,通过和社会参与者签订行政合同等形式,构建政府与社会互动、合作的机制,借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