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工商职院教学与市场零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1:26 光明网

  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杨海娣 吕维刚

  本报讯

  郭凯迪是黑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热能专业的学生,三年来,他和6名同学每年至少有一半时间在哈尔滨市供暖公司实习。日前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和6名同学还没毕业,就和公司
签订了就业协议。将学生送到实习基地实习是该院成立以来坚持的方向之一。

  2002年末,在原来黑龙江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的基础上,黑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立。黑龙江省独立建制的高职院校有37所,有高职招生权的112家,生源不到4万人。如何在竞争中站住脚并做大做强成为院长陈永昌思索的问题。

  该院经过调研后决定,以专业建设为龙头,按照市场需求设置专业,按照专业调整师资结构、开设课程、培养人才,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培养什么样的人,实现教学同市场的零距离。为此学院组织部分老师走访了16家大中小企业,了解了企业对人才需要的状况。

  根据这次调查结果,该校淘汰了一批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专业,新建了一批市场热点专业。同时要求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到学校的实习基地实习,及时地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为方便教学,学校也要求老师走进工厂,走上实习岗位,同时还把工厂的技师、工程师请到学校,让他们为学生讲课。

  教学改革很快结出硕果,该校机械系的王磊毕业后,用人单位十分赞赏他熟练的操作技能和丰富的设备保养知识,王磊自豪地告诉他们“我的同学都做得到”教务处主任林文华对记者说“过去好教师留不住,一些老师评上高级职称就想离开,如今学校吸引了一大批中青年教师留校。老师们都以讲师和工程师的‘双师型素质’为自己的培养目标,全校形成了一心办学的劲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