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召开高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1:30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高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23日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在会上强调,要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造就西藏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苟天林传达了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自治区副主席吴英杰主持会议并传达了曾庆红同志在第十三
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

  列确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发表讲话,他指出,这次西藏高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是在西藏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饱满的热情、优异的成绩,迎接自治区成立40周年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第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西藏高校实际,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形势,部署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西藏高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列确的讲话分为五个方面:一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完成西藏“一加强、两促进”的历史任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二是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根本,切实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三是抓住中心,突出重点,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四是坚持与时俱进,改进方式方法,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五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形成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强大合力。

  列确指出,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实现大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是确保高校和谐稳定、实现西藏长治久安的迫切需要,是全面推进西藏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对完成西藏“一加强、两促进”的历史任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列确强调,西藏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党组织,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高校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以保持党的先进性为根本,以提高执政能力为目标,以领导班子建设为关键,以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为高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在谈到抓住中心、突出重点、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列确指出,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四观”、“两论”教育,深入进行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教育;要以基本道德行为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诚实守信教育;要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大力实施素质教育。

  列确指出,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必须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观念、内容、方法和体制、机制,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效性。

  列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不移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大力支持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列确最后强调,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培养造就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振奋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开创西藏高校党建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吴英杰在会议结束时指出,列确同志的讲话,通篇体现了对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贯彻,对进一步做好西藏高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按照列确同志的讲话要求,不断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突出重点,改进方法,坚持不懈地抓好西藏高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西藏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区党委组织部、区党委宣传部、区教工委、区教育厅、团区委、区妇联、区社科院、区卫生厅等单位及西藏各高校负责同志共120人参加了会议。

  作者:尼玛潘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