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重弹“中国威胁”老调 夸大我军力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1:31 中国西藏新闻网

  5月20日,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了一年一度的《中国军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重弹“中国威胁论”的老调。但为了增强说服力,塞进了大量臆造的诸如中国近几年“巨额”的军费开支、解放军的现代化进展即将威胁到美军的安全、台海军力对比失衡加剧等更具煽动性的内容。由于夸张得离谱,《报告》立即遭到众多美国专业研究人士的质疑和批评。美国前驻中国大使李杰明就此分析说,“中国威胁”被五角大楼一些人恶意夸大了。

  《报告》说,中国2003年的军费达到650亿美元,2004年达到700亿美元左右。对此,兰德公司的中国国防问题专家毛文杰认为:“美国政府在中国军费问题上不是坐下来研究原始资料,而是‘大肆猜测’”。正如美国《国际先驱论坛》4月8日的文章所说,美国已经患上了“中国威胁偏执症”。

  这些谬判的“根据”源自美政府某些要人的观点。今年初,戈斯就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时,就散布中国军事现代化对美国构成了直接威胁;接着,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向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讲话时说,不出10年,中国海军的规模就会超过美国。

  那么,美国国防部为何一再不遗余力地夸大中国军力呢?归纳起来,缘由不外乎五个方面:

  首先,美国军方和右翼势力需要中国作为战略对手以达到“拥兵自重”。反恐战争接近尾声使他们急于“制造”新的战略对手,以维持其在美国政坛的地位和势力。美国学术界的重量人物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也别有用心地说:“中国不可能和平崛起”,而且“开战的可能性相当大”。为了因应中国的崛起,美国右翼保守派和军方总是站在一道鼓噪加强对中国的军事遏制。

  其二,为美国的全球战略调整制造有利的气氛。据美国媒体透露,就在五角大楼拟制《中国军力报告》的同时,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正组织国防部的高级幕僚制定一份关于美军新军事战略的秘密报告。所谓的“新军事战略”,在一定意义上就是在全球军事部署中,把东亚的防御重心逐步转向中国。只要确立了这一战略重点,美军就拥有充足的理由要求国会大幅增加军费开支。

  其三,为美国军工利益集团赢得高额利润的订单。把中国作为战略对手,军方和右翼势力是最大的获利方。众所周知,美国国防部实际上就是美国庞大军工集团的产品广告商和推销商。

  其四,夸大中国军力,为对台军售寻找借口。一方面劝说美国国内要加大对台军售力度;另一方面,威逼台湾当局早作决断,多买美国武器,否则,台湾安全将不保。加强对台军售,受惠的依然是军工集团和军方。

  其五,打压有意同中国加强军事技术合作的对象。蓄意夸大中国军力,着力渲染中国在东亚形成安全威胁,警告欧盟和以色列对华军事技术合作。《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新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