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顶山惨案幸存者诉讼团成员莫德胜老人在抚顺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1:51 云南日报

  新华社沈阳5月23日电(记者徐扬)平顶山惨案的幸存者、三人诉讼团成员之一的莫德胜老人23日凌晨2时许在抚顺因病去世。这位81岁老人的离世,使平顶山惨案的幸存者、活证据又少了一位。

  平顶山惨案发生在1932年9月16日。侵华日军突然包围了辽宁省抚顺市平顶山村,以村民协助抗日活动为由,把全村3000多名手无寸铁的无辜居民包括老人、妇女和儿童,驱赶到
平顶山下,进行了集体大屠杀,然后焚烧尸体,崩山掩埋,销毁证据,随后又纵火烧毁了全村800多座房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平顶山惨案。

  尽管当时只有8岁,但痛失全家的经历给了莫德胜刻骨铭心的记忆。他曾向人们讲述当时的惨状:子弹像雨点一样射在了人们的身上,枪声和喊声交织在一起。扫射完了,鬼子们一拥而上,用刺刀挨个地往人身上扎。我感到一阵疼痛,接着觉得脖子突然凉了一下,又是一阵剧痛。我母亲和我妹妹全身是血,已经死去了,我一看姥姥姥爷,也都被杀死了。我喊父亲,他不动,我咬他的手,他还是不动。这时我才发现父亲的脖子上冒着血泡。

  为了给3000多个死难者讨一个说法,莫德胜和杨宝山、方素荣三位平顶山惨案幸存者,从1996年起开始踏上赴日诉讼之路,要求日本政府就平顶山惨案予以赔偿并谢罪。在日本期间,莫德胜曾到日本六个城市讲述惨案的真相,引起日本民众强烈反响。

  就在今年5月13日,东京高等法院就平顶山惨案诉讼案作出二审判决,支持东京地方法院的一审判决,再次驳回了中国原告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并给予赔偿的诉讼请求。打了9年的官司再次受挫。

  消息传到了莫德胜老人的病床前,弥留之际的他愤愤不已:3000多人被屠杀,怎么能没个说法呢?直到病逝,莫德胜也是带着未了的心愿含恨而去。

  抚顺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傅波教授告诉记者,据不完全考证,目前平顶山惨案的幸存者仅有5位。随着幸存者一个个离开人世,案子胜诉的难度也将越来越大。尽管如此,另一位幸存者杨宝山老人表示:他们将继续上告,坚决将官司打到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