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总局加大力度清理整顿晋陕蒙宁电石铁合金焦炭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1:5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周玮)环保总局近日联合发展改革委、监察部、电监会对晋陕蒙宁电石铁合金焦炭行业进行现场督查。督查发现,大多数企业的清理整顿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与清理整顿要求仍有一定差距。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23日表示,5月30日是地方政府完成清理整顿、企业实现达标排放的最后期限。环保总局已经把晋陕蒙宁的电石铁合金焦炭行业作为挂牌重点查处对象来抓,并将一抓到底。

  据介绍,晋陕蒙宁区域已投入治污资金约10亿元,大多数企业建成或正在建设治污设施。到目前为止,四省区政府清理出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146家,其中炼铁和铁合金69家,焦炭60家,其他行业17家;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870家,其中电石企业181家、铁合金企业228家、焦炭企业401家。

  这位负责人说,晋陕蒙宁四省区电石铁合金焦炭行业清理整顿工作已取得初步进展,各地政府关停和取缔了一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设施和企业,绝大多数企业安装了除尘设施。然而督查也发现了整顿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责任不落实,取缔关停不彻底。督查组发现,忻州市经贸局对应取缔的同保铁厂40立方米炼铁高炉违规批准改建为158立方米高炉,保德县、河曲县、偏关县的小炼铁炉检查前还一直非法生产、超标排污;乌海市政府仅对47家焦炭行业签订了责任书,对污染严重的西来峰、乌达工业园区铁合金和电石企业没有签订责任书,西来峰的小炼铁炉正在违法生产。

  二是炉型改造和收尘系统建设进展缓慢,整顿措施严重不到位,无组织超标排污仍很严重。检查发现乌海市、阿拉善盟、鄂尔多斯市、忻州市等地的电石铁合金炉绝大多数没有改造,收尘系统没有进行完善和建设。

  三是部分企业除尘设施营运不正常。如乌海市蒙金冶炼有限公司、乌海市新世纪铁合金有限公司在检查中仍停运治污设施,超标排放;河曲县万兴和银兴硅钙厂的布袋式除尘器出口被封死,成为应付检查的摆设。

  这位负责人强调,环保总局等四部委将联合四省区政府,对未按照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将坚决追究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严肃查处违法排污生产企业,到期限企业没有改造炉型,超标排污,地方政府就必须依法责令停产,停止供电;严肃查处政府及有关部门不作为的责任,对该取缔关停未取缔关停违法行为未查处的有关政府,要追究政府负责人的责任;对没有进行炉型认定或者认定错误,甚至进行违规认定或审批的经贸部门,要追究经贸部门责任;对不按政府要求向违法生产企业供电或者违规向违规企业或淘汰关停企业供电的,要追究有关供电部门的责任;对不按要求进行验收或对没有完成炉型改造和收尘系统的企业验收合格的,将追究有关环保部门的责任。

  环保总局5月底还将联合有关部门进行督查,对没有按要求整改的企业或部门,要把处理事件和处理责任人结合起来,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并进行公开曝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