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党对党”沟通新模式创造两岸互动新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1:53 中国台湾网

  从4月下旬到5月中旬,台湾两位主要政党领袖──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相继访问大陆,与中国共产党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及党际交流事宜坦诚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成为两岸政党关系史乃至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

  23年前,中共就提出党对党谈判建议

  党对党协商谈判建议,早在1981年国庆前夕,中共中央就已经提出过。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叶剑英发表了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九条方针政策(“叶九条”),其中第一条即是建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对等谈判。由于当时台湾国民党当局没有积极响应而未能实现。

  20多年过去,台湾局势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国民党失去在台执政地位,主张“台独”的民进党上台,“台独”分裂势力千方百计阻挠两岸关系发展,两岸关系几乎陷入僵局。

  今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发表“四点意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胡锦涛强调: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我们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胡锦涛的讲话,提出了党对党交流的主张,而且范围不仅限于国民党,而是包括了台湾的所有政党,在两岸关系上展现了更多的灵活性和可行性。

  信息发出之后,得到国民党、亲民党等党派和台湾广大民众的积极响应,要求对话、维护台海和平、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主流民意受到很大鼓舞。4月底5月初,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相继应邀组团访问大陆,胡锦涛以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身份,分别与连战、宋楚瑜举行正式会谈,达成发展两岸关系的一些重大“共识”。海内外舆论普遍认为,“党对党”交流,这是新形势下中共中央做出的突破两岸僵局的重大战略决策,展现了大陆领导人的广阔胸襟和气度,也是大陆尽最大的努力、以最大的诚意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的体现。

  半官方机构接触,曾是两岸交流重要途径

  众所周知,国民党在台湾执政期间,中央曾经提出过对台的“两个寄希望”方针———即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也寄希望于台湾当局”。半官方机构接触,曾经是两岸交流重要途径。

  当时,大陆与台湾方面的一些商谈,主要是通过被称为两岸官方“白手套”的两会———台湾当局授权的半官方机构“海峡交流基金会”与大陆授权的“海峡两岸交流协会”进行的。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会1992年在香港商谈及随后的函电往来中达成的。但是,在随后进行的事务性商谈中,由于台当局刻意制造政治分歧,特别是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后,两岸两会协商的大门被迫关闭,两岸关系再次陷入僵局。

  两岸三党历史性握手成果丰硕

  由于时任国民党主席的李登辉勾结“台独”势力,怂恿、支持“台独”,分化瓦解国民党,导致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2000年台湾地区“选举”时,一贯坚持“台独”立场的民进党上台执政。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大肆推行“去中国化”的“台独”路线,公然宣称要“独立建国”等,严重恶化两岸关系,逐步把两岸关系推向战争边缘。为遏制“台独”分裂活动,胡锦涛于今年3月4日发表了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通过了反映13亿人民反“台独”意志的《反分裂国家法》。

  在此背景下,国民党率先做出反应。3月底,连战派出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率领的国民党大陆参访团到大陆访问,为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会谈铺路,实现了56年来国共两党高层的首次正式接触和对话,在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农业合作等方面取得“十二项共识”成果,营造了两岸关系互动的良好气氛。

  随即,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于4月26日亲率国民党大陆访问团赴大陆进行“和平之旅”,实现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最高领导人60年来的会谈。在“一个中国”的大前提下,国共两党达成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再一次携起手来为维护两岸和平共同努力的共识。

  胡锦涛总书记在与连战主席会谈时,又提出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主张”(建立政治上的互信,加强经济上的交流合作,开展平等协商,鼓励两岸民众加强交往),指出要化解两岸僵局、重建双方互信,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开创新的局面。

  连战的“和平之旅”刚刚落幕,5月5日,宋楚瑜率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启程。宋楚瑜主席率领的亲民党代表团,受到与国民党一样的高规格接待和大陆人民的热烈欢迎。5月12日下午,胡锦涛在北京与宋楚瑜举行正式会谈,达成两党坚决反对“台独”,共谋台海和平与稳定,推动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促进建立两岸和平架构的六项重要共识。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此次交流,应该说成果丰硕。主要体现为:

  一、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国民党主席连战在两党“正视现实,开创未来”的共同体认下举行会谈,这是60年来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的首次会谈,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会谈达成了“三项体认”(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谋求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同胞的交流与往来;和平与发展是21世纪的潮流)和“五个促进”(促进尽速恢复两岸谈判,共谋两岸人民福祉;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促进协商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

  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会谈,首次实现了中国共产党与亲民党的历史性握手,达成了“六项共识”(促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速恢复两岸平等谈判;坚决反对“台独”,共谋台海和平与稳定;推动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促进建立两岸和平架构;加强两岸经贸交流,促进建立稳定的两岸经贸合作机制;促进协商台湾民众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推动建立“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及台商服务机制)。

  三、建立了两岸三党之间交流沟通的平台。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亲民党分别建立了“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还为台湾其他政党与中国共产党的交流起到示范作用。

  四、增进了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和感情。连战、宋楚瑜的大陆之行,促进了岛内各界对于两岸关系走向与台湾前途的理性思考,推动了台湾主流民意继续朝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转变。在国民党、亲民党到访期间,大陆分别通过他们向台湾同胞送出“6件大礼”(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扩大开放台湾水果准入并对其中10余种实行零关税、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简化台居民入出境手续、台湾和大陆学生同标准收费、放宽台胞在大陆就业条件),受到台湾同胞的热烈欢迎。

  政党交流,创造两岸互动新契机

  在国民党、亲民党赴大陆商谈推动两岸关系并取得积极成果的大势下,民进党当局感受到极大冲击和民意的压力。对此,陈水扁及其民进党当局相当着急,先是对国民党大陆行表示不满,声称要以“外患罪”追究江丙坤,阻挠连战访问大陆,后见大势所趋,态度转变,只好对连战的大陆行表示“祝福”;也不得不放出信息,声称民进党高层也愿意赴大陆访问等等。

  民进党成立之初在两岸关系上态度较为积极,一度考虑正式组团访问大陆,后来因内部争议而未能成行。1991年该党通过“台独党纲”,从而关上了与大陆进行党对党交流的大门。值得关注的是,中共高层借与国民党参访团接触之机,再次释放了对包括民进党在内的台湾其他政党的善意和政策。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在答记者问时特地指出:“只要民进党放弃‘台独党纲’,停止‘台独’分裂活动,我们愿意做出正面回应,与之接触交往。”

  目前,两岸关系正处于一个新的关键时刻,台海局势开始出现了由过去十年的对立、动荡朝和解合作、长期稳定方向转变的历史性契机。陈水扁和民进党当局如何回应,人们正在拭目以待。(孙升亮)

  /半月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