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603万人奋起抗旱魔 受灾面积763.55千公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1:53 云南日报

  投入抗旱资金10516万元

  昨日,省政府举行全省抗旱工作情况通报会。面对严重的旱情,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白恩培的批示和全省抗旱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要求,对做好抗旱工作进一步安排和布置。据悉,截至22日,我省干部群众累计投入抗旱人数603.17万人,投入抗旱资金10516万元,全省已完成大春播种面积2984.7万亩。目前,全省抗旱工作正扎实有效地进行。

  旱情 受灾面积763.55千公顷

  据省水利厅统计,截至20日,全省16个州市农作物受旱面积为763.55千公顷,其中轻旱411.33千公顷、重旱290.52千公顷、干枯61.03千公顷;缺水缺墒面积289.2千公顷,其中水田缺水91.7千公顷,旱地缺墒197.5千公顷;因旱造成365.91万人、287.93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蓄水 6州市蓄水量下降7.94亿立方米

  据20日各地库塘蓄水情况统计,全省水库实际蓄水量为34.13亿立方米,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多4.68亿立方米,但是昭通、曲靖、玉溪、版纳、德宏、临沧6个州市蓄水量比去年减少,比去年同期下降7.94亿立方米,蓄水量减幅较大,其中昆明、曲靖、楚雄等3个州市减幅较大。全省已有924座小型水库及塘坝干涸,476眼机电井出水不足。

  形势 近期旱情将持续发展

  根据气象部门的最新分析,预计从5月21日到28日期间,我省主要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北侧的偏西气流控制,全省大部分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出现能够缓解旱情的大范围强降水过程的可能性不大,近期内我省大部分地区的旱情仍将持续发展,今年是我省近5年来雨季最偏晚的一年,全省抗旱救灾形势十分严峻。

  行动 20多个抗旱工作组奔赴旱区

  我省先后派出20多个抗旱工作指导组深入昆明、昭通、曲靖、玉溪、红河、文山、版纳、德宏等地指导抗旱工作。

  资金 投入抗旱10516万元

  截至22日,全省累计投入抗旱人数603.17万人、投入抗旱资金10516万元,临时解决170.69万人、113.44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播种 大春已完成2984.7万亩

  据省农业厅农情统计,截至20日,全省已完成大春播种面积2984.7万亩,完成计划面积的60%。大春粮食已播种面积2262.5万亩,完成计划面积61%。

  重点 确保受旱地区人畜饮水供应

  要科学合理调度、节约用水,加强对现有水源的使用管理,人畜饮水和春耕生产用水为主,统筹兼顾其他行业用水;组织抗旱服务发挥抗旱作用,组织运水送水,保证受旱地区人畜饮水供应。

  李惠民 (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