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方百计战胜旱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1:53 云南日报

  全省上下正在展开一场抗旱保春耕的重大战役。

  今年,我省遭受25年来最严重的旱情。面对旱情,省委、省政府领导及时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府召开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做好抗旱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全省上下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团结协作,全力以赴,掀起了抗旱保春耕的热潮。目前旱情仍在发展,形势十分严峻。我们切不可心存侥幸,不能等待观望,要牢固树立抗大旱、夺
丰收的思想,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千方百计夺取抗旱胜利,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目标的实现。

  战胜旱灾,加强领导最重要。抗旱事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抗旱保春耕,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最大的任务。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组织一切力量,调动一切资源,采取一切措施,切实打好这场抗旱救灾攻坚战。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特别是乡、村干部要沉到抗旱一线去,组织指挥抗旱救灾工作,面对面指导群众抗灾,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抗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级政府要多方筹措资金,确保抗旱经费的投入,因地制宜增设各种抗旱应急设施。

  鼓足干劲,艰苦奋斗,是我们战胜各种自然灾害的重要方法和经验。在旱灾面前,广大农民群众不能等天下雨,不能无所作为,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苦干硬干。要多主动想办法出主意,千方百计开辟水源,并运用各种方式,不论用抽水机抽、用车运,或是人挑马驮,都要努力解决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旱情特别严重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种植结构,能种什么种什么,尽量及时播种;对已种上的作物,要做好保苗工作,保住一苗是一苗。要引导农民群众在抗旱工作中服从指挥,顾全大局,互相理解,互相配合,做到团结一致抗旱救灾。

  战胜旱灾,需要各部门及全社会的支持和努力。水利、农业等部门必须恪尽职守,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民群众中间,充分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气象部门要提高抗旱科技手段,及时抓住有利时机,实施人工降雨。全社会要关心农村,心系农民,以实际行动支持抗旱工作,尽力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面对焦渴的土地,每一个公民都要增强节约用水意识,珍惜、保护有限的水资源。只要各部门及全社会形成抗旱支农的强大合力,我们一定能够把旱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

  当前,全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处于整改提高阶段。我们要把抓好抗旱工作与先进性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用抗旱救灾的优良成绩来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抗旱工作中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云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