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场安全:专家建议综合治理降低鸟撞造成的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2:00 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5月24日电(记者刘潺)我国是东亚候鸟迁徙的必经之地,鸟类种类、数量众多。人们在维护机场安全与鸟类“对抗”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避免鸟类撞击飞机需进行综合防治。必须注意从生态学观点和环境保护观点出发,建立稳定的生态系统,利用一切生物和非生物因素,最大限度地降低鸟撞造成的危害。

  专家建议,首先要对鸟类进行研究,包括它们的种类组成、食性、取食方式、取食和
饮水的时间和地点、季节性和每日的活动规律、数量变动,以及与鸟撞事故的关系等,特别是对种群数量大、密度高,对飞行安全威胁极大的候鸟的迁徙规律进行研究。这样才能及时、准确地发出鸟撞危险预报。

  其次,要对已经发生的鸟撞事故进行调查、统计和分析,建立鸟撞数据库。还要对防鸟、驱鸟的技术进行研究和完善。例如,美国空军已经开发了两种预防性工具:鸟类危害预警系统和避鸟模型。这两种工具可以很好地图示和预测出平均的机鸟互撞风险。

  专家指出,在新机场的选址、设计、施工及环境管理中都必须考虑防鸟撞问题。要对机场及周围地区的生物学、地质学、土壤学、水文学、气候学等方面进行充分的论证。尽量避开鸟类迁徙路线,经常控制鸟类得到水和食物的机会,破坏鸟类筑巢条件,推平吸引鸟类的土丘和沙丘,使机场及附近的环境干净整洁,采用较少吸引鸟类的灯光并用雷达侦察鸟群,准备好各种驱鸟设备,预防潜在的鸟撞危险。

  专家强调,还要加大机场生态环境整治力度。机场鸟害的预防,就是减少机场对鸟类的吸引,让鸟类尽量远离机场活动。周围有湖泊存在的机场,可将湖泊的湖岸挖陡,或采用在湖面拉网等办法减少湖泊对鸟类的吸引。机场内可作为鸟类觅食的对象有老鼠、蚯蚓、昆虫等动物类食物和浆果、种子等植物类食物,因此限制机场内鸟类觅食对象的数量是减少鸟类出入机场的一个重要方面。机场管理部门可以在国家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根据机场草地的类型、植物的类别、动物和水文情况、地下水和环境条件,在适合的间隔期内喷洒化学制剂,对机场内植物和动物进行限制或抑制。

  环保的公众参与也非常重要。专家说,垃圾堆也是吸引鸟类的一个因素,因此机场周围居住的居民一定要严格遵守垃圾分类的规定,不将垃圾特别是有机垃圾露天堆放。政府对垃圾场也要进行必要的限制,在不新增垃圾堆放场的基础上,通过对原有的垃圾堆采用掩埋、设置鸟类恐吓设施等办法,减少鸟类的光顾。另外,还要在机场周边的居民区内大力进行鸟害的宣传,增强居民对保持净空重要性的认识,限制居民饲养飞禽,共创机场良好的净空保障。(完)(责任编辑:余申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