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 促进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2:18 北京日报

  王忠禹刘仲藜李其炎程世峨出席发展循环经济研讨会

  本报讯(记者周暹)昨天,由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与北京市政协、上海市政协、广东省政协联合召开的发展循环经济研讨会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王忠禹致开幕词。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刘仲藜,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李其炎出席会议。市政协主席、中国经济社
会理事会副主席程世峨介绍了北京市发展循环经济的情况。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循环经济,突出研讨政府调控、企业运作、公众参与和需要解决的有关问题。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国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它也是今年9月全国政协将举办的“21世纪论坛”2005年会议研讨“可持续发展——中国与世界”的组成内容。

  王忠禹指出,发展循环经济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党中央、国务院把发展循环经济提上了重要日程并已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当前提出发展循环经济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资源(包括能源)、环境日益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要缓解我国资源、环境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矛盾,最重要的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经济结构,根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发展循环经济正是体现科学发展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内容和切入点,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王忠禹说,发展循环经济是一项涉及自然、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生产、流动、消费各个环节以及地区、产业、企业各个方面的系统工程,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协调。我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按照国家宏观调控下发挥市场机制基础性作用的要求,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公众的作用,做到政府调控、企业运作、公众参与,做到三者结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

  程世峨介绍了北京循环经济发展的情况。她说,近年来,北京市积极探索和发展循环经济,在清洁生产、中水利用、垃圾处理、节能降耗、污染治理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北京市发展循环经济将以提高综合效率为核心,建设政策法规保障体系和生态产业发展体系,依靠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抓好节约降耗、资源综合利用、开发可再生能源以及倡导绿色消费,实施制定规划标准政策、强化执法能力建设、推进循环经济点线面发展、狠抓资源节约、调整产业结构、加大宣传力度。

  程世峨说,发展循环经济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不能消极等待,亦不能操之过急,应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北京发展循环经济,必须着眼于产业结构调整,必须坚持政府推动、政策法规引导,遵循循环经济原则,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循环经济,妥善处理好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当代利益与子孙利益的关系;处理好能源开发与能源节约的关系;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在昨天的会议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宋仪侨、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王兆林以及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国土资源部的有关负责人作了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李昌鉴,市政协副主席黄以云、陈难先等出席会议。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