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美称中国谍报能力仅次美俄 挑拨中国与邻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2:27 世界报

   据美国媒体5月17日报道,美国国防部最近组织编写的一份报告对美国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受到的谍报活动威胁进行了全面阐述,报告还别有用心地提到中国。这份报告称,中国在过去20多年里情报搜集能力大大加强,目前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

  美间谍报告中国部分有8页

  据称,这份名为《谍报威胁手册》的报告是由美国国防部下属的跨机构安全行动支持办公室IOSS,责成安全咨询公司反谍报和安全研究中心编撰的,主要发送给美国国防部和美国政府其他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作为参考指南。

  美国国家安全档案馆的高级研究员杰夫里·里查尔森说,这份最新的报告对中国的情报机关和情报获取手段做了比较全面的叙述。里查尔森还表示:“这不是一份非常详细的报告,报告里和中国有关的部分大概有8页。所以,这是一个总结性质的报告。但是,报告对中国的情报搜集做了很好的概述。”

  该报告宣称,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的情报搜集能力增长迅速,目前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报告说,在电子情报搜集方面,中国把周边地区包括印度、日本、俄罗斯、韩国和东南亚一些国家作为重点,并对美国设在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基地发出的信号尤其感兴趣。

  里查尔森称,该份报告认为中国的情报搜集以周边地区为重心,而美国的谍报网覆盖全球,这是二者的显著区别。这份报告还认为,尽管中国针对美国的电子情报搜集能力不断加强,但是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从美国获得情报的主要来源仍将是民间研究机构的出版物和国会文件等公开材料。

  报告还将范围无限扩大,称中国在美国设有7个外交机构和大约2750个商务机构;目前居住在美国的在校和已经毕业的中国留学生估计有10万人。这些因素意味着中国在美国拥有巨大的情报搜集潜力。报告说,中国在人工搜集上采取了“广种薄收”的策略,也就是说,利用很多人员来搜集数量有限的情报,以求积少成多。但是反谍报和安全研究中心分析处主任保罗·摩尔说,这种做法效果有限。不过这份报告还强调,尽管中国在情报搜集上使用的人海战术缺乏效率,但是由于投入的人数众多,因此也可能会导致美国的司法和反间谍部门在应对的时候缺乏良策。

  美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

  从美国出台的这份间谍报告关于中国的部分,我们可以看出,美国刻意将中国刺探周边国家的情报作为重点,想借此破坏中国与周边国家已经建立起来的良好关系,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孤立中国,减小中国在周边地区乃至整个亚洲的影响。而美国此番“良苦用心”,就是因为美国日益感觉到中国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超过了自己。

  据报道,悉尼一个著名的研究机构——罗伊机构日前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9%的澳大利亚人对中国“感觉良好”,而对其强硬的盟友美国持好感的人只有58%。韩国、泰国以及美国在亚洲的正式盟友菲律宾和日本近几个月进行的民意调查,也都显示出类似的感觉转变。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也刊登文章指出,随着中国在政治、经济、多边关系和军事方面影响的增长,北京对其亚洲邻国已显示出十足的魅力。

  《国际先驱论坛报》发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艾略特国际研究学院中国研究中心负责人、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的文章,对正在崛起的中国“软力量”以及它对亚洲周边国家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和评论。

  文章称,在亚洲多国民调表现出中国的形象正在上升而美国的形象逐渐下降时,也许美国人会问:亚洲到底发生了什么?沈大伟指出,从政府层面看,美国几个亚洲盟友官方都表示,将忠诚于自1975年以来所形成的盟友架构。但这些亚洲国家的民调却反映出,在舆论方面已出现了中国比美国更受欢迎的令人关注的转变,只有日本除外。

  沈大伟认为,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力量和一些感觉的转变,已促使这些中国的外围国家重新调整他们与北京的关系。在中国的影响与日俱增后,许多国家将把中国视为亚洲地区的领导国,或至少重视北京的利益,关心北京的决策制定。

  中国未来发展无法逆转

  面对美国发出的遏制中国发展的号令,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5月17日,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在上海发表演讲时称,“当我们说到亚洲时,实际上很多时候说的是中国。亚洲对世界的影响,若是不谈中国,就不会有那么大的作用。”李光耀表示,在今后,中国将有能力维持长远和稳健的经济增长。李光耀说:“中国领导人常说的一个词叫作和平发展;我认为这是未来五十年中国都应当坚持的立场和发展目标。”在演讲中,李光耀讲述了自己与中国和中国领导人交往过程的不少细节,他表示,自己从中体会到了中国领导人对和平发展不容质疑的信心。本报专稿 石江月

  相关专题:世界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