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狍皮衣”成最时尚服装 鄂伦春风情倾倒台湾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2:33 东北新闻网

  随着春天的到来,一批又一批的台湾游客来到大兴安岭地区,感受这里神秘的鄂伦春民族那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

  “仙人柱”迎来了台湾客人

  鄂伦春族是狩猎民族,其传统民居“仙人柱”也显示了狩猎民族特点。“仙人柱”是
鄂伦春语,意为“木杆屋子”,是用木杆和桦树皮或兽皮搭盖而成的简易房屋。它类似于美洲印第安人的庐帐住所,容易拆盖,适于游猎生活,“仙人柱”内的摆设非常简单,除了睡铺之外,都是必要的生活和生产用品。

  为还原祖先传统的住房,塔河县十八站鄂伦春族自治乡的陈宝林于去年在森林里建起“仙人柱”,迄今已经接待了法国、加拿大和香港、澳门、台湾等地的观光客五百多位。本月十九日,来自台湾的六位游客对他的“仙人柱”产生好奇,提出住上一宿。为展示主人的慷慨好客,陈宝林免费向他们开放。第二天,台湾客人刘先生说,这是世界上最好的住房,并提出要出资把陈宝林的“仙人柱”拍成电视片。

  “狍皮衣”成了最时尚的服装

  “狍皮衣”是鄂伦春人的传统服装,鄂伦春语叫“苏恩”,多半保持狍皮的本色,用狍筋搓成细线缝制,形式多半为右偏襟长袍,身上装饰“弓剪形”、“鹿角形”、“云卷形”等图案,既美观又结实。鄂伦春族的狍头帽,戴上去很像一个狍子头,而且非常精巧别致,这是鄂伦春族人为了适应寒冷气候和狩猎生活而制作的。

  近年来,由于当地保护野生动物政策出台,这种服饰十分珍贵,只是在盛大节日他们才穿上。去年以来,当地鄂伦春族风情游开放以来,这种服饰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和全国各地游客,本月二十日,来自一批台游的游客,对狍皮衣产生好奇,于是他们纷纷穿上拍照留念。用台湾游客林先生的话,这是世界上最时尚的服装。

  精湛的桦树皮工艺倾倒台湾客人

  大兴安岭桦树遍地丛生,一张张桦树皮经过鄂伦春人灵巧的双手,就变成了各种各样的桦皮器皿、桦皮船等生产生活用具和工艺品,形成了古朴典雅的桦皮文化。

  近年来,鄂伦春族人的才智赋予了桦树皮新的含义。呼玛县白银纳乡鄂伦春族大妈孟彩虹,做得一手好桦皮工艺活,每年她都制作精美的笔筒、茶叶盒、花瓶、首饰盒等工艺品二百余件,一些来此旅游的外国游客常常慕名到她家购买精致的桦皮工艺品留作纪念。仅此一项她家去年收入就达一万余元人民币。

  本月二十日这天,来自台湾的游客李女士被她的精湛艺术所倾倒,与她合影留念,并一次购买了她价值两千元人民币的工艺品,她说要带到台湾去,向台湾人展示这个神秘游猎民族的风俗。

  现在,居住在大兴安岭地区的鄂伦春族人正利用漂流、骑马、划船、射击、射箭、舞蹈、“仙人柱”、拜山神等民族风情,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台湾游客,日前又有五名来自台湾的客人前来与鄂伦春群众商谈拍电视片、摄影、文化研究等项目。

  旅游专家称,发展鄂伦春族民族特色旅游,能够使鄂伦春族群众走出大兴安岭,把鄂伦春族的神奇文化和悠久传统展示给台湾同胞,创出海峡两岸交流的特色旅游品牌。(中新社作者 王善广 刘跃 杨启斌) [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