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请你举报身边“武疯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10 东南快报
  “三明一男子持柴刀砍死5人”追踪

  5·21马坪血案中,罗仕荐执刀连杀五命,由于案发前凶手曾有精神病史,此案再次引起人们对精神病患者伤人事件关注。为了避免悲剧再次重演,本报今起开通“武疯子”举报热线。如果您发现身边的精神病患者具有伤人的危险性,或者您对精神病患者伤人事件有什么看法,请拨打本报热线0591-87806110。事件进展

  马坪血案初步定性 杀人凶手已被拘留

  闽清精神病防治院称:案发前凶手曾4次来就诊

  昨日本报A4版报道《三明一男子持柴刀砍死5人》后,尤溪县警方昨日称,此案目前正处于侦查阶段,暂时定性为“故意杀人案”,凶手罗仕荐已被刑事拘留。至于罗仕荐是否有精神病、案发时是否正处于精神病发病期,目前尚没有对凶手罗仕荐进行精神病司法鉴定的工作。

  据介绍,凶手罗仕荐案发前曾4次到闽清精神病防治院进行就诊、治疗,但由于家庭贫困,负担不起医药费,每次病情还没出现好转就只好匆匆回家。昨日,记者在该院看到了罗仕荐的病例档案(其档案登记名字为罗仕存),在诊断一栏写着:偏执型精神分裂症。

  据闽清精神病防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黄周忠称,罗仕荐来该院进行治疗分别是在1981年、1987年、1989年、2003年。其中2003年治疗时间为130天。此次罗仕荐出现了诸多精神分裂症状:常无故发笑、自言自语;会到处乱跑、会摔东西;容易激惹、无故谩骂家人,有时甚至会伤人,并犯有疑害症(经常怀疑别人要害自己)。此外,罗仕荐还犯有幻听症,常在幻觉里听到很多人讲他坏话。

  至于罗仕荐案发时是否正处于精神病发病期,黄周忠副院长认为主要看罗仕荐在作出杀人行为时,有没有辨认能力,有没有自我控制能力以及是否是在精神病症状的支配下进行的,具体责任应通过对其进行医疗鉴定后再做定论。专家访谈
请你举报身边“武疯子”(图)
  “武疯子”攻击性比较大

  针对“武疯子”伤人事件,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闽清精神病防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黄周忠。

  黄周忠副院长说,精神病目前属于多种原因且病因尚不明确的疾病,中国精神疾病分类诊断标准(CCMD)第三版将精神疾病分为五种类型:偏执型、单纯型、青春型、紧张型、其他型。

  早发现早治疗

  治疗原则主要是早发现早治疗,在所有的精神病患者当中,70%-80%的患者可以通过及时的专业的治疗得到缓解(一旦停药容易复发,复发一般在停药3个月到半年内发生),5%-10%的患者如果一发病就进行治疗,可终生治愈;患者如果发病的病程超过两年才就诊的,缓解率会大大下降,需终生靠药物维持。

  80%患者未接受治疗

  据前两年的权威统计,全国重型精神病患者达1600万人,其中在精神病当中最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就有780万人,在这些所有的重度精神病患者中,只有20%左右的患者接受专业的治疗。

  “武疯子”多属偏执型

  黄周忠副院长说,攻击性比较大的以精神分裂症偏执型患者居多。精神分裂症产生攻击事件,归结起来一般有以下几个方面:自制力丧失;社会功能障碍,经常怀疑有人下毒陷害自己等;现实检验能力下降或丧失。

  对于精神病患者,作为专业医疗机构来说,不能强迫患者入院治疗,必须征得患者或其家属同意才行。医院一般对患者或其家属进行动员,说明强制治疗的必要性,通过药物治疗,症状缓解后回家继续用药物维持治疗,并且医院都会对家属或其所属单位告知缓解期仍存在的隐性危险。

  “武疯子” 血案累累

  活活打死亲生女

  2005年3月21日中午,福州平潭县一名9岁的小姑娘吴某,按照学校的嘱咐,回家向父亲要防疫费,没想到父亲竟跑到学校闹事,随后又回到家中把亲生女儿吴某活活打死。事发后,吴某的父亲被初步认定是精神病患者。

  无辜女童魂断海堤

  2005年3月20日,一个小女孩在厦门集美海堤上玩耍时,突然被附近的一名男子抱起并抛死在5米高的海堤下面。经鉴定,该男子患有精神分裂症,但由于无法得知他的身份,病史不明。

  “拦路石”肇祸3死1伤

  2005年1月1日深夜,福州城门镇的精神病患者张某往福厦324国道上搬放了许多石头,一辆小轿车途经该路段时为绕开石头,与一辆货车追尾,造成3死1伤。

  夜半砸伤6亲人

  2004年8月22日凌晨,福清间歇性精神病患者陈某,夜半病情突然发作,手持铁锤将熟睡中的父亲、母亲、姐姐及三个小外甥的头部砸伤。

  疯女刀砍14小学生

  2002年2月27日上午,福州永泰县梧桐镇白杜村小学14名小学生在放学渡船回家时,被船上一名精神不正常的女子用刀砍成重伤,其中3名小学生由于伤势过重死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