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关键词活人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18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站内检索按内容查询: 全部类型 热点关注 北京新闻 中国新闻 国际新闻 财经新闻 体育新闻 娱乐新闻 两会新闻房产汽车消费指南按时间查询: 2005年 2004年 2003年 2002年 2001年 01月 02月 03月 04月 05月06月 07月08月 09月 10月 11月 12月 01日 02日 03日 04日 05日 06日 07日 08日 09日 10日11日 12日13日 14日 15日 16日 17日 18日 19日 20日 21日 22日 23日 24日 25日 26日 27日28日 29日30日 31日公共信息 我要订报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时报介绍 意见建议 关于广告 新闻线索 发行信息

  2005年5月24日 星期二今日关键词 活人墓作者: 来源:背 景 重庆原全国人大代表修豪华活人墓

  据《重庆晚报》报道,重庆原全国人大代表冯国良为自己修建了一座活人墓,墓碑上有副对联:“美德良操百世铭,勤政廉洁两袖清。”冯国良现年59岁,退休前任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原桑柘区人大主席。对于自己建墓行为是否妥当,冯国良认为,这是风俗,他还保证自己是在退休后建墓的,不涉及任何经济问题。

  彭水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县早已在全县党员干部中进行了调查,要求不得修建活人墓,党员和领导干部死后一律在公墓埋葬。看过记者拍摄的照片后,该负责人很肯定地指出,冯国良修建的活人墓属豪华活人墓。直评活人墓怎能成为一种“文化”

  南昌著名企业家在国家森林公园内建家族豪冢一事刚过不久,重庆便出现这起修建活人墓的事件。两者不尽相同的地方是,活人墓的修建对重庆彭水县退休干部来说,几乎成了一种共识或是“文化”,这无疑是令人汗颜的。

  “活人墓文化”的实质,是一种病态的荣耀感在作怪———好歹我也担任过单位一把手或其他领导职务,并且我任职期间“硕果累累”,现在退休了,离入土不远了,总得留点什么吧———在这种“永垂不朽式”的病态自我荣耀观念的支撑下,一座座活人墓便诞生了。

  抑或地区的闭塞加速了活人墓主人修建活人墓这一荒唐想法的诞生,但拿“这是当地的风俗”来搪塞记者,就显得有点可笑了。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不可能连这最起码的是与非都不分,且不可能对三年前同为给己修建活人墓而锒铛入狱的“老乡”冯文超一无所知。可见,当病态的荣耀感占据心灵的时候,原则顿失,只剩下混沌的托辞。

  有冠冕堂皇的托辞的,不光是活人墓的主人。彭水县纪委和人大的领导得知此事后,首先告诉记者此前已在全县党员干部中进行了调查清理,要求一律不得修建活人墓;接着“斥责”被曝光的冯国良等人没有原则性;最后表明“绝对不知道冯国良给自己修建豪华活人墓的事情,冯国良并没有说过或汇报过”,言外之意就是自己没有什么责任。

  这何尝不是一种可笑的托辞?以“不知道”和当事人“没汇报”为由推脱责任,俨然成了有关部门表明自己“洁身自好”的挡箭牌。常言道,拥一方水土,知一方百姓。当“活人墓”成为一种风俗文化和产业链条的“承载物”时,找什么借口都显得苍白无力。

  由“活人墓”为切入点,查出这一链条上所有的相关主体,并追究其责任,才能从根源上杜绝这种病态荣耀现象的出现。摘编自《晶报》5月17日文/东方愚辨析 建墓树碑缘于对权力的深度自恋

  无论是拿风俗,还是拿退休来当建墓的遮羞布,党员修建豪华墓地的行为已确凿无疑地违反了有关规定,没有必要对其辩解进行过多的关注。

  笔者更注意的,是其豪华墓碑上的那副自诩功绩的对联。解读这副充满颂扬、褒奖意味的自我评价的对联,笔者看到的是一种对权力的自恋,也就是权力拥有者对行将失去或已经失去的权力依依不舍。

  讲究面子的中国人素有“树碑立传”的喜好,自秦始皇刻石纪功开始,树立碑碣的风气便大兴其道,各色人等热衷于被树碑立传或主动树碑立传,以期获得后人的敬仰。那些手中曾经掌握过实权的官员们更是乐此不疲:他们乐于展示做官的成就,同时又害怕在权力失去后为人们所淡忘,于是就拼命地建墓树碑,用一种可以永存的载体来记载他们的功绩。在他们眼中,倘若不树碑立传就如同“锦衣夜行”,为官的辉煌便无处彰显。

  因此,建墓树碑实质是一种权力炫耀,是对手中权力的缅怀,而这种炫耀的欲望和缅怀的不舍正是缘于对权力的深度自恋:把权力看成是成功的符号,把权力当成是标榜的标签。我们可以发现,不论古今,只要是为自己建墓立碑的官员,没有一个不对自己的功德极尽吹捧之能事,他们的目的不是想证明他们是一个清官或好官,而是想提示人们他们是一个官,一个应该被记住和敬仰的官。可以说,功德碑的意义不是表彰功德,而是在满足碑主的“官瘾”与“官念”。

  然而,如今的时代早已不是官贵民贱、权重民轻的封建时代,民主的思想早已涤荡整个社会。在当下,官员的权力源于人民的授予,必须服务于人民;而官员的角色也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老爷,必须还原为公仆。在这样的现实情境中,再去建墓树碑,无疑是一个陈腐、可笑的举动。摘编自《中国青年报》5月18日文/李劭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