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亿元农机补贴发放今天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19 新华网

  从今天开始,中央和山东省拿出近亿元资金,对农民购买大型农机具进行补贴,有望解决20多年来大型农机数量逐年下降的问题。

  今天,山东省章丘市开始发放农机购置补贴,来自四里八乡的农民群众一大赶到发放点,排队报名申请大型农机购置补贴。来自相公镇郝庄二村的农户刘振利告诉记者,他今天早晨六点以前都来到了,现在还在排号。刘振利家里原来有一台小型拖拉机,今年他准备购
买玉米收割机、拖拉机、播种机还有旋耕机。根据这次农机补贴规定,成套设备优先购买。

  来自龙山镇的乔素梅、王荣华两位妇女今天一早也赶来排队。她们每家都要买一套10来万元的农机设备。她们对记者说,她们这次每家能领到3万块钱,比收一季庄稼的钱还多呢。她们说中央和省市有这么个好政策,她们都高兴地不得了!

  从章丘市开始,中央和省市准备的近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发放工作,将在山东全省全面铺开。每台农机将按照实际价格的30%补贴,补贴资金是去年的6倍。

  据了解,从1984年开始,山东省小型农机具逐年增加,而科技含量高的大型农机具却大幅下降。在农村土地加快流转和大户承包经营的今天,小农机已不适应大农业,大型农机具的缺乏成为制约山东农业发展的瓶颈。

  这次近亿元的农机补贴,主要用于购置12种机械,其中精深耕作、种植和收获的大型机械及玉米收割机成为补贴重点。

  目前,山东全省已经有1万多人报名申请农机补贴,其中4千多户将利用这笔资金新增4千多台套大型机械,并在麦收期间投入使用。山东农业机械化的普及将上升到一个新台阶。山东省农机办计财处处长吴学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通过实施购机补贴之后,老百姓买的都是大型机械和新型机械。从总体上看加快了农业机械化新机具、新技术的推广步伐,对山东省粮食生产能力的提高有很大作用;对农民来讲,农机户通过购买农机从事跨区作业,也是一个致富手段;农业机械增加以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也相对降低。所以表面上看是补贴的个别农机户,实际上受惠的是广大农民和整个农业生产。(记者柴安东)(责任编辑:余申芳)(来源:中国广播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