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发现日侵华宝贵资料 仅国家图书馆藏有一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2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消息,日军侵华罪行累累,用中国人做活人细菌实验更是惨无人道。昨日,吉林市市民范征空拿出一本珍藏多年的“前日本陆军军人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案审判材料”,上面记载了在前苏联伯力城滨海军区军事法庭审判日本关东军总司令山田乙三等高层将领、前731细菌部队军医少将川岛清等12人被公开审理的全过程。

  收藏:20多年前发现这些材料

  “20多年前,我在吉林市的一书摊上看到了这本审判材料。我当时非常兴奋,这本材料很多内容从未披露过,对我的教学工作有极大帮助。”曾做过大学历史教师的范征空说。记者看到,该书为大32开本,共583页,纸壳精装本,全部是中文繁体字。封面印有“前日本陆军军人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案审判材料”,“外国文书籍出版局印行、一九五○年、莫斯科”字样,没有标明印数。

  前苏联审理12名日本陆军军人

  这份材料记录着1949年12月25日~30日,前苏联伯力城滨海军区军事法庭,按照苏联法律公开审理12名日本陆军军人的经过。其中包含正式审讯记录、双方出具的证据、被告供词、最后陈述及判决书。

  关东军总司令被判劳动禁闭25年

  被提交法庭审判的有日本关东军总司令、陆军大将山田乙三等高层将领及前第731细菌部队军医少将川岛清和前第100细菌部队中尉平樱全作等12人,审判长为前苏联少将法官契尔特科夫,各被告均由相应律师作过辩护。经过6天的审理,根据苏联有关法令,判处日本关东军总司令、陆军大将山田乙三劳动禁闭25年,其他战犯也分别被判劳动禁闭2年~25年。

  价值:中国国家图书馆可能只有一本

  记者在吉林市多家图书馆均没有找到此书,随后联系了中国国家图书馆,该馆工作人员说,该书极为宝贵,该馆可能只有一本。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吉林市政协文史研究员皮福生先生说,抗战后期,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全歼日本关东军,同时带走了日军进行细菌战的全部战俘和有关资料。1949年,苏联军事法庭在苏联远东边疆区的伯力城(现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城)对日军使用细菌武器案进行单方面审判。

  是日军侵华罪行的最有力证据

  目前,国内学术界研究日军细菌实验及731部队的材料,多来自日本有关战犯的回忆录、有关学者的实地考证。像这样来自731部队战犯口供实录的审判材料极为少见。该材料1950年在莫斯科出版,当时震惊世界,可能是内部发行本,国内为数不多,在宁夏、苏州等少数地方发现过几本,但残缺不全,这本材料可能是从莫斯科流传过来的,是日军侵华罪行的最有力证据。

  军事法庭审战犯口供实录

  问:每一个落到第731部队监狱内的人都不免要死掉吗?

  答:是的,正是这样。

  问:你参加过用活人进行的实验吗?

  答:是的,这是1943年末的事。当时为了检验病菌的效力,曾用50人来当作进行实验的材料……强迫这些人喝进了染有伤寒菌的水,接着就来观察这种传染病媒介物在各种场合所引起的结果。

  问:这次实验的结果如何呢?

  答:这些人中的一大部分都染上了伤寒症,究竟有百分之几的人生了伤寒病,我已记不清楚了,但其中有12人或13人是因病死掉了,对没有死掉的我们也感兴趣,继续加大细菌投入量进行实验,直至死去……

  最大日本细菌战犯

  山田乙三(1881~1965)日本陆军大将、细菌战犯、关东军最后一任总司令。1904年5月到中国东北参加日俄战争,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再次来华指挥作战。1944年7月,担任关东军总司令兼驻伪满洲国全权大使。他上任后,敦促加紧细菌繁殖和细菌武器的生产,并多次到731细菌部队视察,是最大的日本细菌战犯。1945年8月9日,苏联红军出动大军,8月22日,山田乙三成为阶下囚。1950年7月,根据中苏双方协议,苏联政府将山田乙三等969名日本战犯移交给中国政府,后被关押在抚顺战犯管理所。由于山田乙三认罪态度较好,积极接受改造,1956年6月被中国政府特赦释放回国。1965年7月18日,在日本病死。

  侵华日军的日记

  揭秘:做细菌实验奉日本天皇密令

  为了审判使用细菌武器的战犯,滨海军区军事法庭出具了大量的证明材料,预审结果查明:“1935年到1936年,接天皇裕仁诸次密令,由日本医学博士、细菌专家等组成的团队,在伪满洲国建立细菌实验场所……仅731部队就有3000多名工作人员。”

  每3个月生产1.45亿只跳蚤

  根据法庭搜集的材料,苏联医学科学院大学士茹科夫等人检验后查实,柄泽十三夫所在的“731部队”第四部是个“大型生产细菌战武器的制造厂”,一次性可培养近8吨各种细菌营养液,可培育出4万万亿微生物,一个月内就可生产鼠疫细菌300公斤、伤寒症细菌900公斤、炭疽热病菌600公斤、霍乱病菌1000公斤。除此之外,“731部队”每3个月生产45公斤跳蚤,约为1.45亿只。

  范家屯还有一个细菌部队

  除了“731部队”外,这份审判材料还透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设在长春以南10公里的范家屯的“100部队”。“100部队”生产部设有6个分部:第一分部制造炭疽热细菌;第二分部制造鼻疽细菌;第三分部和第四分部制造可引起牲畜传染病的细菌;第五分部繁殖毒害禾苗谷穗的细菌;第六分部制造牛瘟媒介物。

  3000多中国百姓死于细菌实验

  “(我)会准许他们进行此种实验,因而我在事实上也就批准了用中国活人做细菌实验……”日本关东军总司令、陆军大将山田乙三在法庭上交代。“一次,我们抓住10多名中国人,将他们绑在木架上,然后引爆装有携带细菌的跳蚤炸弹,随后听到撕心裂肺的叫喊……”参与细菌实验的前第100细菌部队中尉平樱全作说。据法庭证据证实,仅第731这个部队,6年间就残害中国百姓3000多人。

  吉林发现日侵华宝贵资料 仅国家图书馆藏有一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