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调车2元市民喊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39 海峡网-厦门晚报

  物价部门:属于恢复原价,不是提价本报讯(记者曾海林)自本月21日起空调公交车实行2元票价以后,“空调车加钱”成了这几天市民议论最多的话题,本报“我要说”从21日到昨日接到有关空调车调价的投诉或咨询300条以上。相关人士称,公交公司和主管部门有必要对空调车调价一事向市民作更明白的说明。

  市民:是否考虑我们的负担

  市民对空调车调价的意见多种多样,最为集中的是调为2元加重了他们的负担。邱先生:我建议空调车在早上9点之前和下午5点以后都只收1元,那时也不怎么热,又是上下班高峰期,要不然没有空调的公交车太挤了。吴女士:为什么跑海沧的公交车刷卡没有打折呢,同样是厦门的空调公交车为什么价格不一样?(对此公交公司的解释是岛内空调公交车刷卡打8折,岛外公交因为分段计费,所以不打折。)张小姐:我们每天上班都要坐66路公交车,我们刷卡没有打折,每个月就要好几百元的车费,我们每个月700多元的工资,实在受不了。谢先生:我们住海沧,希望公交公司能加开几班没有空调的公交车,让我们少花点钱。钟先生:能不能提个建议,空调公交车涨价开一个听证会,让大家来决定要不要涨,我们业务员跑来跑去的费用提高了一倍。还有一些反映空调没开却收2元,一些空调车的空调坏了没及时修理等,还有的觉得公交车要根据天气的情况,如气温低就别开空调等。

  物价部门:不在听证范围

  就市民反映的要不要开听证会一事,记者昨日向市物价局价格处进行了咨询。该处一位工作人员说,厦门空调公交车从2001年开始将开空调时的价格调为2元,当时物价部门有批文。去年是因为我市的公交企业杀价竞争,将本已上调的空调公交车从2元票价又降到1元。因此这次我市空调公交车是恢复到原2001年批复的价格,不属于提价。而福州等一些城市空调车一直都实行2元票价,中间没有变动过,市民也就没有疑惑。这位工作人员给记者出示的《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标明:“本办法所称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是指制定(包括调整)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前,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组织社会有关方面,对制定价格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论证。”而这次因是恢复为政府批复的票价,因此不在听证范围。不过记者同时了解到,由于社会反响太大,已引起了物价部门的关注,相关处室将邀请运管部门和公交公司等方面开会对一些细节性问题进行讨论。

  专家:“价格卡特尔”不妥当

  厦大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厦门市价格学会副会长徐华也一直在关注这事。她说,公交车有公共事业性质,,空调公交车调为2元是由于油价上涨还是别的原因,应向市民说明。还有,7家公交公司合谋统一将空调车价格调为2元的做法,有点类似于“价格卡特尔”,严格来说是不允许的。票价最好引入竞争,公交公司可以在节约能源以及其他成本等方面进行控制,实行优胜劣汰,这样对消费者来说是有利的。(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