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子废物”雕塑高耸科博会 警示人们发展高科技不能忘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42 新民晚报

  本报北京今日电(驻京记者杨丽琼)沾满污垢的电脑键盘、手机外壳,破旧的电视机显像管和大大小小的电路板,一缕缕老化的电路连接线……形形色色的“电子废物”堆成了一个厚厚的高2.7米、宽4.2米的巨浪形雕塑,耸立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二楼展厅楼梯口,在琳琅满目的高科技、数码产品中格外醒目,吸引着一拨拨参观者驻足观看并索要解说材料。

  昨天,北京第八届科博会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代
表团及国内各省(区、市)、各大知名企业来到北京,前来展示他们的最新产品,推介和洽谈科技经贸项目,参加40多个论坛和专题会议。其中“绿色和平”带来的却是最近刚从我国电子废物集散地——广东贵屿镇收集的各种电子废物,这些废物被精心堆成了一个巨型雕塑,通过这样的象征性造型来呼吁:“一股巨大的电子废物毒浪,正在迅速产生并扩张,威胁着我们的环境和健康。”

  在世界最大的等离子和液晶电视、全球第一部700万像素的手机、指纹认证的手提电脑等高端产品旁,出现“电子废物”雕塑展示,正是此届北京科博会的重要内容之一。这届科博会将举办“中国环境与资源保护国际投资论坛”,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要在这个论坛上推介“可再生资源”、“清洁能源”等一系列资助项目和创新技术;“节水型社会建设”、“清洁节能汽车”,中国环境与资源保护千年发展目标,“循环经济”等热点议题、话题和重要展示内容,也在纷纷提醒着人们,发展高科技同样不能忘了环保。

  站在电子废物雕塑旁,绿色组织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人们以前所未有的频率升级着自己的手机和电脑,在过去几年中,全球废弃的电子产品产量迅猛增加,每年都高达2000万到5000万吨。

  目前,电子废弃物量已占全球所有城市固体废弃物量的5%,这个数字几乎与塑料包装废弃物量所占的比例相当。电子产品中包含有铅、汞、镉和铍等重金属和危险化学品,受这些东西的污染,会损害人们的神经、血液和生殖系统,危害人们的健康。

  强调“电子产品制造商必须从产品生产到被废弃处理的整个过程中承担起完全的责任”,是电子废物展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记者看到,电子废物旁的展板上,打出了“制造商必须停止使用有毒物质,采取安全的替代品;当产品的作用寿命终结时,必须负责回收它们并进行安全处理。”的字样。而对于消费者的忠告则是:“在购买前三思而后行,确认自己是否确实需要一部新的电子产品;当要淘汰旧的电子产品时,请要求制造商回收该产品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