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烧菜做饭”到底考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43 新民晚报

  端起盘碗、拿起菜刀,煎鸡蛋、煮饺子……别以为这是在厨房做菜,这可是6000名温州初中生要参加的中考。对于这样的考核,叫好者有之,疑问者亦有之

  烧菜做饭考的是劳动观念

  考场设在温州中学生实践基地。在考试现场,锅碗瓢盆让不少平日里只知埋头苦读的
学生显得有些手足无措。三个学生围在灶台使劲地往里添柴,头上手上满是烟灰,灶台里的柴火却始终不见旺起来。旁边的一个灶台虽已点上火,烧菜的学生却显得“战战兢兢”,带水的蚕豆倒入油锅后溅起的油花把他们烫得逃出老远,灶台旁盘子里的煎鸡蛋黄中透黑。除了煎鸡蛋、煮饺子两个必须独立完成的项目外,学生们大多选做了西红柿蛋汤、炒青菜等易做的家常菜。在随机受访的20余名学生中,一半受访学生面有难色,表示从未干过家务活。

  据悉,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和鹿城区属6000名左右的初中毕业生都将参加这场考试。成绩分为合格与不合格。菜烧得好坏、劳动态度、环保意识等都将成为打分标准。温州教育局的有关老师表示,虽然本次考核并不记入中考总分,但今后劳动技能考核将逐步纳入中考素质评价体系。

  素质教育还是离不开考试?

  毫无疑问,对中学生进行烧饭做菜的考试,有关方面的初衷是与素质教育联系在一起的——诸如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

  对这样的考试,肯定的人不少。但是作为中学生毕业考试的内容,也有不少人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烧饭做菜,有必要变成一项考核吗?家务劳动似乎是家庭教育的一部分,学校作为考试内容是不是有点夸张了?通过这样的考试,就能改变学生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了吗?素质教育,还是要用考试来体现?

  古人说“书非借不能读也”。现代中国的教育似乎也正在陷入这样的怪圈——“非考试不能学也”。

  寻找考试外的评价之道

  记者注意到,几位受访者,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希望借助考试这一形式,能够给被应试教育扭曲了的教育带来新气象。这个绕口令式的“悖论”凸显了时下教育界的尴尬。在目前高考、中考的指挥棒还在起着巨大作用的情况下,教育界的现实是,管理部门、研究部门都在强调减负,强调全面发展的理念,强调音乐体美劳的课程要开足开好。可是一旦落实到学校的日常教育中,事情往往不能朝着理想的方向发展。为了应付考试,不少学校仍选择了增大应考的知识教育力度,而把其他有益于孩子身心健康的内容尽量挤压。而且不少教学内容打着素质教育的名号,给学生造成了新的负担。以致有人疾呼:“素质教育的推行有赖于评价体系的改变!”

  在探索素质教育的今天,对素质教育的理解与实践都还有着非常大的不同。不管怎样,我们应当警惕素质教育演变成新的应试教育。这就需要评价制度制定者能够拿出一套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这就需要我们对教育的理解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

  浙江日报(任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