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0年前的今天唱响这支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43 新民晚报

  1935年5月24日,电影《风云儿女》在上海金城大戏院(今黄浦剧场)首映,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犹如抗日救亡的号角,从此响彻中华大地。昨天,“《义勇军进行曲》诞生70周年纪念会”在上海举行70年前的今天唱响这支歌

  “起来……”在这支激动人心的豪迈乐曲声中,本市各界代表二十余人,来到了《义勇军进行曲》当年的录制地、衡山路811号原百代唱片公司旧址徐家汇公园小红楼,深情回忆
了《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在上海的经过和最早的传播过程。

  聂耳两夜完成曲谱初稿

  1934年春天,一家由我党电影小组通过社会关系建立的左翼电影拍摄基地——电通影片公司成立。1935年初,电通公司迁至杨浦区上海新沪钢铁厂(原荆州路405号,已拆),并在此拍摄了电影《风云儿女》。

  《风云儿女》讲述了“九·一八”后,青年知识分子在人生道路上徘徊、苦闷,最后终于觉醒,勇敢地奔赴抗日前线,在民族解放的斗争中锻炼成长的故事。著名剧作家田汉当时正因为从事革命活动被反动当局追捕,刚写完电影的故事文本就被捕入狱,夏衍接手将故事写成了电影剧本。青年作曲家聂耳听说此事后,主动要求为主题歌词谱曲,当他看到田汉所写的歌词:“起来,不愿作奴隶的人们!……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他难抑激动之情,仅用了两夜工夫就完成了曲谱的初稿。

  从金城大戏院传唱南北

  中国唱片公司副总编陈建平女士在中唱的版库中找到1935年5月9日百代唱片公司《义勇军进行曲》正式录音的母版,在上面有“百代公司有请电通歌队演唱”的字样,演唱者为袁牧之、顾梦鹤等。这珍贵的母版就是电影《风云儿女》主题歌的原声录音带,也是后来灌制唱片发行并反复被电台播放进入千家万户的声音。

  随着《风云儿女》的公映,《义勇军进行曲》也迅速唱遍了大江南北。据著名电影剧作家沈寂回忆,1935年5月24日,位于北京东路贵州路口专门放映国产影片的金城大戏院(今黄浦剧场)《风云儿女》首映之日,片中《义勇军进行曲》立刻被传唱开来,许多人为了学会这首歌曲反复一遍又一遍地观看电影,不久就出现了电影院内银幕上下一起高声歌唱的动人场面。

  美国歌手灌《起来》唱片

  《义勇军进行曲》伴随着救亡运动的巨浪,传遍了大江南北,甚至享誉海外,在全世界传播开来。1940年美国著名黑人歌手保罗·罗伯逊(《老人河》的原唱者)不仅在纽约公开演唱了这首歌,并在1941年灌录了一张名为《起来》的中国革命歌曲唱片,在美国发行传唱,宋庆龄还亲自为这套唱片撰写了序言。

  聂耳根据曲谱巧改歌词

  《国歌》大家都知道是“田汉作词,聂耳作曲”。但田汉最初所作的词,与现在我们听到的铿锵有力的《国歌》歌词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原来的歌词是“起来,不愿作奴隶的人们,把血肉来筑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了,每一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大炮飞机,前进!”而聂耳谱曲的时候,根据需要,才将歌词补充修改成现在的样子。其中修改稿的歌词中最为画龙点睛的地方是聂耳添加了3个“起来”,这3个“起来”,明显增强了这首歌的激情与号召力,把旋律引向了高潮。此外最后一个“进”字也加得非常好,表现出了中国人民无穷的力量。

  文汇报(邢晓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