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口低生育水平稳定 新时期将抓好六件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4:37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太原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二十三日下午在此间闭幕的全国省级计划生育协会会长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表示,近几年来,中国人口低生育水平继续保持稳定。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水平,必须集中力量办大事,从目前来看,主要是抓好以下六件大事:

  ——建立并完善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的长效机制,努力探索人口自身发展规律和人口与
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规律,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理论根据和智力支持。

  ——在今年扩大农村计划生育两项制度试点的基础上,尽快向全国推开,探索建立有利于计划生育的利益导向机制和社会保障制度。

  ——加快建立并完善“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力争到二0一0年前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基本建成。

  ——进一步完善行政管理、技术服务和群众团体“三位一体”的人口计生公共管理与服务体系,努力构建政府部门与群众团体、人口计生委与计划生育协会、行政管理机构与技术服务机构互联、互补、互动的网络和机制。

  ——继续采取各种综合措施,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的势头。

  ——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队伍素质,保证人口计生事业健康发展。

  张维庆称,中国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全面开展计划生育工作以来,经过努力,人口过快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人口再生产类型实现历史性转变,人口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压力得到缓解,为国家整体发展赢得宝贵时间和机遇,为综合国力提高和人民生活改善做出巨大贡献。近几年来,中国人口低生育水平继续保持稳定,人口计生工作不断取得成绩。

  成绩主要包括基本构建起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基本框架、人口发展“十一五”规划和二0二0年发展思路顺利启动、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问题正在形成综合治理工作态势、全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西部地区“少生快富”扶贫工程试点工作以“奖励少生”丰富了过去以“惩罚多生”为主的工作思路、树立起中国负责任人口大国形象等八个方面。(来源:华夏经纬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