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江大学生追寻“生命中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4:39 扬子晚报

  5月22日晚,来大陆开展全国助残公益巡回讲演的台湾著名作家、画家刘墉,在江苏大学体育馆作了一场题为“在生命中追寻的爱”的讲演。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中,真情涌动,激情四溢,刘墉先生饱含哲理而又轻松诙谐、富有诗意的语言,让全场2000余名大学生听得如痴如醉。

  “人的一生与爱相随,但在不同的年龄阶段,爱又呈现出不同的形式……”刘墉先生
认为,从呱呱坠地到垂垂暮年,人一生中的爱大致可分为六种情形,即自私的爱、叛逆的爱、浪漫的爱、温馨的爱、困惑的爱和深藏的爱。“自私的爱”似乎与生俱来,到十一二岁,追求独立而又不能完全脱离父母,在这种矛盾的挣扎中,“叛逆的爱”随之而来。进入青年期,随着恋爱、结婚,唯美的、超现实的“浪漫的爱”接踵而至,“温馨的爱”则把人一生的爱推向了顶点。他特别告诫大学生,这种爱是最具有创造力,一定要好好把握。步入中年之后,随着家庭事业的稳定,困惑的爱油然而生,所谓“中年危机”大概就源于此;到了老年,则把这种爱深深地埋藏在了内心……

  “你是如何规划自己的爱的”、“你认为朽木不可雕吗”……演讲结束后,刘墉先生还兴致勃勃地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一个个问题。特别是当一个女生问“你现在还失眠吗?”时,刘墉先生更是激动万分。

  “人的一生就像太阳,有上升也有回落,阳光普照是爱,雨过天晴也是爱,太阳西沉后星星闪烁也是爱……”热心公益事业的刘墉先生告诉大家,他已在大陆捐建了32所希望小学,此次公益活动中,50万元的有声书版税,将全部用来帮助盲人学习电脑。他说,真正的爱就应是真真实实的行动。因此,为了不留遗憾,我们应该趁早向身边的人付出自己的爱。(张明平)(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