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竞争,不要搞成“城市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4:39 扬子晚报

  城市之间的竞争,岂能演变为比数字比豪华的“竞赛”!在21日省城市经济学会召开的研讨会上,不少学者对当下城市发展的这一误区深表担忧。

  所谓竞赛就是朝着同一个方向、在整齐划一的跑道上进行比赛,最终必须产生先后名次上的排序。许多大小机构的城市排行榜,竟成了城市竞争的风向标,颇受地方部门的追捧。为了追求“靠前的位置”,城市的发展无形中陷入不讲成本和效益,不谈发展可持续的“
赛道”。省社科院田伯平研究员指出,城市与城市之间本有许多不可比性的东西,“竞赛”泯灭个性,限制发展的多样化。

  城市之间不是不要竞争,全球化时代是竞争时代,问题是大家竞争什么?西方发达国家的城市也谈竞争,但是不会去比人口规模、GDP之类数字,他们要去比谁最适宜居住、环境最美、生活最安全等。比大比多比豪华,城市竞赛弄不好,就会异化成地方政府政绩攀比!个性和特色就是城市的比较优势。城市竞争,不是争名次,而是为了更好地认识自己,做大优势做出特色。“中国特色最大的问题是,我们的城市没有特色!”南京大学教授崔功豪直言,不少地方城市扩张过快,规划跟着要“赶进度”,规划师凭经验凭规范,以不变应对不同的城市。如此“复制”出的城市规划,不会出错,但是缺乏对城市发展历史、资源禀赋的深入调查,抹杀了各自特色,导致千城一面。好的规划,一定要当成艺术品,精雕细琢,打磨出最具价值的个性风貌。而城市竞赛只能搞出“复制品”。

  值得注意的是,热衷于城市规模比拼,是城市竞赛中的一个热点。当前,不少中等城市纷纷要建百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城市是积聚要素拉动发展的载体,大城市过少,“小马拉不动大车”,做大城市,思路是对的。但做大城市,必须实事求是。不顾要素制约,盲目圈地,追求人头增加,很可能无助于城市竞争力的实质性提升。城市发展要坚持效益优先,量力而行,根据产业基础、环境资源承载能力,确定规模大小。与其跟风比赛,不如扎扎实实,为加快发展积聚条件。

  新一轮城市竞争必须锁定内涵提升。譬如,城市空间突破单中心,组团发展,是缓解城市病的良方。但是,不少地方新城建设忽视人居需求,要么搞成只有单一居住功能的“卧城”,要么搞成只见工厂,缺乏生活配套的“车间”。这种城市功能分区的做法,在上世纪中期已被发达国家抛弃。无论是新城,还是老城区,我们一定要吸取教训,坚持功能配套协调。

  城市的竞争力,不是一个一个指标机械拆分地相比,而是注重城市诸要素的匹配和融合,实现城市整体发展的良性循环。一旦摒弃了眼花缭乱的“单项比赛”,我们的城市竞争将不再演为“竞赛”,将迎来城市特色竞相迸发、城市功能趋于优化的共荣时代。前不久,省委书记李源潮在考察南京城市建设时强调,在城市建设上,要坚持规划走在建设前面,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城市发展前面,力求速度快、质量高、效益好。这正为城市之间科学竞争指明路径。李扬 孙巡(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