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维庆: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四大人口高峰相继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4:43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太原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指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总人口、劳动年龄人口、老龄人口和流动迁移人口四个高峰将相继到来。

  全国省级计划生育协会会长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二十三日下午在此间闭幕,张维庆发表讲话时作上述表示。他说,随着四大人口高峰相继到来,中国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
布问题相互交织,经济社会转轨时期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多,人口与发展问题更趋复杂,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统筹人口自身以及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任务更加艰巨。

  张维庆称,尽管这几年人口计生工作成绩显著,已经赢得战略主动权,并正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中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问题,仍然面临许多矛盾和挑战。除四大人口高峰外,还集中表现为“五个认识不足”、“四个体制性障碍”和“四个没有改变”。

  “五个认识不足”分别是:对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中稳定低生育水平、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认识不足;对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摩擦产生的剧烈震荡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带来的影响认识不足;对人口问题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认识不足;对人力资源开发、人力资本积累是持久发展的源泉和动力认识不足;对引导人口合理分布、改善人民生活、扩大居民需求是经济增长的目的和动力认识不足。

  “四个体制性障碍”包括稳定低生育水平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不健全、人力资本培育及配置机制不健全、与人口转变相适应的人口流动和社会保障机制不健全、人口发展宏观调控和公共管理与服务机制不健全。

  “四个没有改变”即:中国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相对不足的基本国情没有根本改变;严格的生育政策与群众生育意愿之间的基本矛盾没有根本改变;计划生育作为天下第一难的工作性质没有根本改变;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的地位没有改变。

  这位官员因此提出,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法制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把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抓紧抓好。(完)(来源:华夏经纬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