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局长盛赞见义勇为少年 强调用智慧见义巧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4:4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是见义勇为的学生刘潇(点击看)住院的第三天,三天以来每天都有很多热心的市民到医院去看望这位小勇士,以至于刘潇的妈妈有时都被他们挤出了病房。昨天下午,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徐传德也带着关怀和问候前往医院,对刘潇的见义勇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送上了慰问金。据了解,市教育局决定授予金陵职教中心刘潇、朱石冰和下关区职教中心的王文俊这三位同学“弘扬公德好少年”的光荣称号。

  刘潇:以后我还会见义勇为

  躺在病床上的刘潇脸色依然苍白,病房里放满了鲜花。“这两天来看望我的人很多,有认识的,也有很多不认识的,我很感谢他们这么关心我。”刘潇说完一句话就要休息一下,大量的失血让他非常虚弱:“我不后悔那天的举动。等我好了以后,我还会见义勇为!”

  刘潇的妈妈告诉记者,刘潇现在的病情基本已经稳定,没有生命危险了,但因为胸部还有淤血,还在进行引流。“这些天来看望刘潇的市民很多,我很感激他们这么关心我儿子。”刘潇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的消息让这位母亲心中的大石头放下了一半,紧绷了好几天的脸上终于有了一丝笑容:“那天真是把我吓坏了,明明儿子是去踢球的,怎么会到医院里去了,而且还要抢救,听医生说他大概流了1500cc的血,如果是年纪大一点的人,可能就已经没有了,这几天我都没能定下心来。现在我只希望他能快点好起来。作为一个母亲,看到自己的孩子流了那么多血,有说不出来的心疼。但我知道儿子的行为是很正义的,我为有这样的儿子感到骄傲。以后我还是会支持他这种行为,但我希望孩子能在考虑适当的防范措施、保护好自己的情况下,去伸张正义。”

  徐传德:见义勇为要会保护自己

  南京市教育局徐传德局长昨天下午特意赶到医院看望刘潇,盛赞刘潇不畏邪恶、勇斗歹徒的精神,他一再称刘潇为当今的学生、孩子起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我非常感谢刘潇同学,他做了个很好的榜样,我也很感谢他的家长,是他们培养了这样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有这样的学生,我也感到很骄傲,应该号召所有的学生都来学习他的这种精神。现在刘潇要做的就是好好养病,他的学校还等着他呢!”

  徐局长在表扬刘潇见义勇为这种行为的同时,也流露出对未成年人如何与坏人坏事作斗争、如何保护自己的一种担心:“未成年人有他们自身的特点,很多孩子的能力还达不到一定的程度,所以遇到此类事件的时候,我希望他们能做到弘扬公德、秉持正义、善用智慧、见义巧为。尤其是后八个字更为重要,伸张正义的方法可以有很多种,一定要选择自己最适合的方式,在自己受到保护的基础上救助别人,这样就能尽可能地减少损失。刘潇在这件事上表现出来的品质、素质和精神是肯定要弘扬的,希望通过他的事迹教育其他的孩子要有正义感、责任感。我们在平时也应该加强宣传,未成年人遇到突发事件时该如何处理才可既能帮助别人,又能保护自己,我希望他们用的更多的是他们的智慧。

  现在我们并不太提倡未成年人学以前赖宁式的见义勇为,毕竟他们的能力还达不到一定的程度,如果改为打电话报警、求助于周围的成年人或是用其他的方法,也许救助的效果是一样的,而且还可以把自身的损失降到最小。对于另外两位见义勇为的学生,我们对他们的评价是一样的,他们一样值得我们嘉奖,我们不会用有没有受伤来衡量算不算见义勇为。我想如果他们既没受伤,还能用自己的智慧惩罚邪恶,那就更值得表扬学习了。”最后徐局长表示,对于刘潇同学生活和医疗方面的困难,学校跟有关部门一定会解决好,绝不会让他有任何后顾之忧。

  南师大教科院一位心理专家也认为,维护社会的安定,关键要依靠强大的司法力量和健全的社会防范机制。未成年学生面对歹徒既要勇敢又要机智,应该在维护正义与自我保护之间把握一种平衡。家长和老师要指导他们学会与歹徒迂回智斗,教会他们协同合作,积极寻求周围群众和110的支持和帮助。

  老师:他一直都在助人为乐

  于路老师是刘潇同学的班主任,说起自己的这个学生,她连称他一直都是个热心肠的好学生。“刘潇是我们学校市场营销大专班的学生,平时就很热心,最喜欢帮助人。平常同学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他都会尽力地去帮助他们,像三月份的时候我们学校组织植树活动,刘潇种完自己的树后,还主动去帮其他同学挖坑、埋土。刘潇很喜欢踢足球,我希望他能早日康复、早日回到学校、早日回到球场。”

  金陵职教中心的校长和其他校领导也都去医院探望刘潇,一位老师很动情地告诉记者:“刘潇一向都是很有正义感的学生,所以对这次他见义勇为的举动学校一点也不意外,只是他受伤的消息让所有的老师和学生感到心痛。我们要号召全校的学生向刘潇同学学习,学习他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其实作为学校,我们平时就很注重教育学生要有公德心,要有正义感。因为我们是所职教学校,学生一毕业就踏上了社会,所以从进学校第一天开始,我们就开始这种公德教育,前几年我们学校出了两个见义勇为的好学生,今年又要增加两个见义勇为的好学生了,我想我们的公德教育还会继续坚持下去,让更多的学生能像刘潇一样,成为一个勇敢的、有正义感的、品学兼优的人,能为社会的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王同学是刘潇的同班同学,他告诉记者,经过这件事他简直就是崇拜刘潇了。“刘潇平时就很喜欢帮助我们这些同学,跟我们关系也处得很好。这次他受伤了,我们都觉得挺难过的,不过也挺崇拜他的,他的勇气还真是不小,敢上前阻止小偷的偷窃行为,我想我以前肯定不敢像他这样做,但经过这次,我觉得我应该像他那样敢于跟这些坏人作斗争。当然我希望能用其他的方式来抓住这伙坏人,比如报110之类的,因为我们毕竟还是孩子,没有那么大的力气跟几个成年人抗争。反正我希望刘潇能早点好起来,跟我们一起上学,他住在医院里,我们很想念他的。”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领导看望刘潇

  昨日下午,南京市政法委副书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孙绵琪,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谢根明带着鲜花来到鼓楼医院急诊中心,看望了在与歹徒搏斗中光荣负伤的刘潇同学,并嘱咐他好好休息,争取早日康复重返课堂,随后将2000元见义勇为慰问金送到刘潇父母手中,向他们表示慰问。宁公宣文/摄

  市民:我真想帮他挡这刀

  对于刘潇,所有去看望他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这孩子能这样做太不简单了。“现在小偷这么猖狂,主要还是因为很多人不敢站出来,麻木了。所以跟这些人比起来,才16岁的刘潇太了不起了。很多人活了几十年也没有那么大的勇气,何况这事并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如果大家都能像刘潇那么有正义感,小偷也不至于那么多、那么猖狂了。社会是需要大家一起去维持秩序的,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刘潇的见义勇为能唤起众人的正义感。”一位每天都去看望刘潇的李女士说。

  “如果当时我在场,我一定会抱着这孩子,用我的身体帮他挡这一刀的。”一位已经年近七十的老婆婆激动地拉着记者说:“孩子真是不容易,能有这么大的勇气。以前我一个老太婆在街上看到有小偷都会大叫抓贼的,但很多年轻人却连正眼都不敢看一下,不要说去抓他们了,我说他们这些人呀,都是白活了,还不如这16岁的小娃呢。看着他躺床上受苦,我真恨不得能代替他。幸亏这几个小偷已经抓到了,不然就没有天理了。现在我只希望这孩子能平安。”

  “我回家就要向我的孩子说刘潇同学见义勇为的事迹,让他也多一点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一位在政府机关工作的王先生说:“我的孩子已经上大学了,可能因为是独生子女的缘故,从小就养成了凡事只为自己着想、从不喜欢帮助人的坏毛病,平时不要说其他人的事了,就连父母他都不太关心。所以这次的事让我们做父母的感悟很深,别人家的孩子这么小就那么勇敢,那么有社会责任感,而我的孩子却是个胆小怕事的人,这其中父母也有一定的责任。所以我一回家就要把刘潇的事迹说给我的孩子听,让他知道他跟别人的差距,希望他能向刘潇学习,能多一点社会责任感。如果这个社会中每个人的责任感越来越少了,那这个社会就很危险了。我很感谢刘潇同学,他也给我们家长上了一课。刘潇,很了不起的一个小勇士。”

  作者:何晔

  (来源:现代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