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有庄再生违建被强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5:3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光炜 通讯员孟静宜)昨天上午,位于颐和园北宫门东侧的大有庄居民区内的500余平方米的再生违建终于被依法强制拆除。为了拆除这些侵占了路边空地甚至人行盲道的违建,海淀城管历时半年调查取证,在公安、公证机关及人大代表的现场监督下,昨天上午耗时4小时全部予以拆除。

  位于颐和园北宫门东侧的大有庄街两年前因道路扩建,部分居民房屋被拆迁,剩下的
部分居民房屋便成为了路边房。这些路边住户陆续倚墙侵占路边空地,甚至在人行盲道搭建违法建设,总面积达500多平方米。违法建设大部分当作门面房出租给外来人员经商,以谋取经济利益。这一违法行为以及由此引发的卫生、安全等问题引起了周围居民的强烈不满。根据群众反映,城管青龙桥分队于年初开始,着手对这些再生违法建设展开调查。由于这些违法建设能给房主带来不菲的经济利益,再次拆迁时还能得到补偿,因此在城管入户调查期间,这些住户绝大部分都很不配合,他们拒绝与城管接触,或闭门不见,或拒绝在文书上签字,经常对入户调查的执法人员冷言冷语,一度使调查工作陷入僵局。

  在相对人不配合、邻居怕报复或伤害邻里关系不愿提供相关情况使违法建设无法认定的情况下,负责调查取证工作的城管队员想尽一切办法,通过原拆迁公司帮助界定,并到有关部门调取相关拆迁资料,同时,通过各种途径向相对人宣传有关法规,做耐心细致的工作。经过两个多月努力,位于海淀大有庄居民区的再生违法建设终于被全部调查清楚,共涉及9户居民,总面积达521.32平方米。4月26日,在对这一违法建设事实调查确凿后,海淀城管分别向9户居民下达了限期拆除决定书,限其于2005年4月30日24时前拆除上述违法建设,而9户相对人全部未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拆除。根据有关规定,在报请海淀区人民政府批准后,城管于昨天上午对上述违法建设依法进行强制拆除。

  昨天上午9时30分,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公证机关人员及3名区人大代表现场监督,海淀城管青龙桥分队组织人员对大有庄居民区再生违法建设依法实施强制拆除。其间,大有庄大街14号相对人梁某纠集兄妹5人在现场与执法人员对抗,他们不停地谩骂执法人员,梁某还以“有人在大有庄打劫”为名频频拨打110电话报警,并伙同兄妹5人向现场群众宣称其搭建在路边空地甚至人行盲道上的3处违法建设是拆迁之前就有的合法的祖传老屋,其中一名妇女坐在将被拆迁的房屋内拒绝出来,企图阻止执法人员拆除其房屋。对于梁某及其兄妹的种种抗拒行为,现场城管和公安执法人员不断地对其进行法规宣传、做说服工作。迫于现场的威严气氛,他们在与执法人员纠缠了1个多小时后,不得不放弃对抗,退出现场。中午1时20分,大有庄居民区再生违法建设强制拆除工作全部完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