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宜城举行集会纪念张自忠将军殉国65周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5:58 新华网
  人民网武汉5月24日电(记者田豆豆)5月23日,湖北省宜城市召集社会各界人士,在宜城宾馆举行隆重集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暨著名爱国将领张自忠殉国65周年。

  张自忠

  将军的女儿、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名誉主委张廉云,张自忠将军的孙子、美籍华人张庆新及襄樊市政协原主席胡久明、襄樊市政协副主席王光祖、宜城市领导等出席会议。会议首先为2004年度张自忠教育奖获奖学生和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暨张自忠殉国65周年书画展获奖人员颁奖。

  张廉云对获得2004年度张自忠教育奖的学生表示祝贺,希望获奖学生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学习,做一个有文化的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时,她非常感谢宜城领导和宜城人民的热情,让她有回家的温暖。

  宜城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万波说,65年前的今天,张自忠将军在宜城新街南瓜店十里长山亲自指挥抗日杀敌,浴血奋战,终因敌我力量悬殊,官兵伤亡殆尽,张将军身负重伤,壮烈殉国。宜城人民为了纪念和缅怀张自忠将军,从1985年以来,年年举行纪念活动,并于1991年修建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1992年成立了“张自忠教育基金会”,表达宜城人民对张自忠将军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仰。

  陈万波表示,今后,宜城人民将坚定不移地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从宜城实际出发,全面实施“环境立市、三产活市、工业强市”战略,着力推进“农业突出工业化,工业突出‘农’字化,三产突出人文化”进程,全力打造绿色楚都、和谐宜城,努力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新闻背景:

  张自忠
湖北宜城举行集会纪念张自忠将军殉国65周年(图)
  1891年8月11日生,字荩忱。山东省临清县人。20岁考入天津法政学堂。后转入济南法政专门学校。1914年赴东北当兵。1916年进冯玉祥16混成旅。历任连长、营长、团长、旅长、副官长、开封军校校长。1930年任第38师师长。1933年参加长城抗战,任前线总指挥。1937年代理冀察政务委员会委员长兼北平市长。同年任第59军军长。1938年3月参加台儿庄战役。同年5月任第27军团军团长。同年10月任33集团军总司令兼任第五战区右翼兵团总司令。1940年5月16日在湖北省宜城亲率部队对日军作战时中弹殉国,终年50岁。

  抗战胜利后,北平、天津、上海、济南、汉口等几个大城市,都以他的名字命名一条街。1947年3月13日,北京的铁狮子胡同被命名为张自忠路。

  1995年5月16日,张自忠纪念馆在湖北省荆门市龙泉公园落成。(责任编辑:姚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