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作家南昌启程重访长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6:08 光明网

  记者 付小悦

  编者按

  在人类历史上和中国革命史上记载着一个悲壮的事件———二万五千里长征。长征,是中国革命的转折点,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意志的体现,是一个值得我们永远发扬其精神的伟大
壮举。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3周年之际,中国作家协会组织作家采风团,重访长征路,讴歌新时代,此举受到社会瞩目,本报特派记者随团采访并作系列报道。

  本报南昌5月23日电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3周年之际,陈忠实、刘兆林、熊召政、刘醒龙、徐贵祥、石钟山、陈世旭等平日埋头创作、难得露面的著名作家今日会聚南昌,开始一次新的征程重访长征路。

  1935年,中央红军抵达陕北吴起镇,艰苦卓绝的长征取得了胜利。光阴荏苒,沧桑变换,70年后的今天,红军将士以生命为之奋斗的新中国早已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但长征仍是世人说不完道不尽的话题,而长征沿线地区自改革开放以来,也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为弘扬长征精神,讴歌新的时代,中国作家协会联合江西、贵州、四川、甘肃、陕西等地作协,组织数十名作家组成采风团,分三个团组重走长征路。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这些作家将追随红军足迹,感受瑞金井冈山等革命圣地的庄严、血战湘江的惨烈、飞夺泸定桥的艰难、四渡赤水的英明、抵达陕北的喜悦,用身心去体会“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壮志,与“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豪情。

  今天采风团在南昌举行了出发仪式。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张健,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忠实,以及刘兆林、熊召政、刘醒龙、徐贵祥、张品成、高凯、石钟山、梅卓、葛水平、刘华、苑坪玉、李小军等作家参加了出发仪式。作为采风团的第一梯队成员,他们将沿途采访江西、湖南、贵州等地。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会见了各位作家,并对他们的壮举给予了肯定和赞扬。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3周年的座谈会也于今天在此间召开。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在座谈会上指出,《讲话》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事业的第一部经典性理论文献,全面总结了我国现代文艺运动的历史经验,澄清了一些重大文艺思想和理论是非,为革命文艺指明了前进方向。在《讲话》精神鼓舞下,中国现当代文学取得了辉煌成就。改革开放以来的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江泽民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以《讲话》精神为核心的毛泽东文艺思想,极大地解放了文艺生产力,开创了新时期社会主义文学全面繁荣的新局面。金炳华号召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创作更多优秀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他勉励参加采风团的作家保重身体,互相关心,积累创作素材,多出精品力作。陈忠实、熊召政、梅卓、陈世旭等作家代表也从自己的创作实践出发,就文学与时代、文学与生活、文学与人民等关系发言。

  明天,参加采风团的作家将告别南昌,奔赴革命圣地瑞金。(来源:光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