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山创业少校搞出大名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7: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他,揣十几万复员费却选择来到穷山沟;他,开荒种地达七年如今年创利上百万

  粤先宣联合报道组 本报执行记者崔朝阳

  少校军官贾东亮,副团级,军官不做,也不想着转业谋个一官半职。空降兵出身的他,把老婆孩子放在武汉,像普通士兵一样复员,“空降”到广东广宁的深山旮旯,办起了农场。

  转眼七年,农场搞出大名堂。年利润如今上百万元,有人愿意出500万元来买。贾东亮本人,也成了全国劳动模范、肇庆市优秀共产党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5月18日看了他的农场后赞叹:“走出这条路确实是不容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指挥着一个大“兵团”

  大山深处的广宁县城外十多公里,有一座小山。山上果树成行,初夏时节,砂糖桔长出了指头大的果子;山脚池塘环绕,水面上修竹掩映,鱼儿跳跃。

  半山腰一座茅屋,俯瞰着这片盎然生机。身高近一米八、膀大腰圆的贾东亮声若洪钟,像个“将军”:“这是我的‘野战指挥部’。”

  真是不忘军人出身。农场的名字叫“八一”,“指挥部”里泥巴地面,桌子上电话、传真机、电脑,有点作战的气氛。小床上还是绿色的被褥,见棱见角。贾东亮下半身迷彩裤,一身打扮不脱军人痕迹。

  在这个“指挥部”,贾东亮指挥着3000多头猪、2000多株果树,还有池塘里数不清的鱼儿,在200多亩大小的“战场”上,创造着财富。

  “它们可是一个构成合理、‘战斗力’强大的‘兵团’”。贾东亮笑呵呵。

  可不是!满山青草喂猪喂鱼,废水流到沼气池,沼气做燃料,残渣去肥果树。“肥水”一点也不流“外人田”,产出的都是货真价实的绿色食品,其中砂糖桔已经有了名字,“西贝牌”,远销到武汉,供不应求。

  拿着十几万钻山沟

  指着过去在武汉空降兵某部任少校参谋时的照片,脸庞黝黑的贾东亮说:“看看,咱过去也是白白胖胖,一身军装,够威武吧?”

  他那时在部队机关,妻子在武汉的银行工作,日子比上也许不足,比下可是绰绰有余。再说,1998年,他才35岁,无论留在部队还是转业,都是锦绣前程。但他还是“空降”到了山旮旯。

  为什么?贾东亮还是笑呵呵:“是金子到哪里都能闪光。保家卫国是义务,参加经济建设也是责任。山旮旯里也能干点事。”话是这么说,但有几个人能相信?揣着十几万元复员费,贾东亮却找到南街镇黄盆村,要求承包荒山。村里人不相信这个少校大城市不住,好单位不去,要来这穷山沟当“山大王”。这个“贾老板”,到底是“真老板”还是“假老板”?于是,租金预交一年,还让他再交1万元押金。

  “没人相信有人会到这连当地特产青皮竹都不长的地方,拿着金钱买黄土。”贾东亮说,“老岳父第一次来,说这里‘鸡都不生蛋’。家人都不想让我干。”

  但他坚持下来了。“咱是军人,目标定下来了就不能退缩,扛着红旗往前冲”。

  蹲下去成功一大半

  把荒山变成花果山,心里肯定有不少“苦、辣、酸”吧?

  贾东亮不否认。刚到荒山,开荒种果,打草积肥,筑坝养鱼,喂猪养鸡,每天凌晨4时准时起床,干到晚上9时,再花一个小时学习农业技术。这是苦。

  辛苦一年,种下的芒果、香蕉长势喜人。没料到1999年初春,一场罕见的霜冻来袭。早上太阳出来,香蕉树哗啦啦倒下,池塘里罗非鱼肚子都朝上……“一年的辛苦、十几万的本钱都打水漂,我才明白,搞这些热带东西不行。”这一“辣”,把贾东亮辣醒。

  农场七年,没回过几次武汉,都是妻子孩子逢年过节来看他。前后投入200多万元,家底花光,还落得一屁股债。劝他走的老岳父却被他说服了,还来帮他干了两年。

  “儿子今年17岁,春节来看我,要不是和他妈妈一起,我都不敢认。”贾东亮有点惭愧,“刚到这里,每天早上4点多起来到十多公里外的一个酒店旁边割猪草,天亮时看到人家一家人到酒店喝早茶,心里真是有点酸。”

  最困难的是放下架子。1998年年底,贾东亮挑着农场的第一批收成,一担莲藕,到黄盆村市场去卖。“咱曾经也是堂堂少校军官啊,往地上一蹲,听周围的人指指点点,瞧,这就是那个‘捞佬’,头都很难抬起来。”

  藕还是卖出去了。“晚上老岳父点评:你今天能蹲下去,把架子放下来,就成功了一大半了。”

  还有更高山头要攻

  现在够“牛”了,但贾东亮目标更远:“还有更高的山头没攻下来呢。”

  种养业已经成了规模,贾东亮下一步准备发展加工贸易,搞生态观光旅游。“我已经注册了公司,要带动周围的群众也富起来。”

  不怕别人抢生意?在他的示范和帮助下,周围村民也纷纷种起了沙糖桔,搞起了养殖。珠三角的不少老板也嗅到商机,在广宁办起了几个大农场,比他的“军团”规模大多了。

  “为什么怕呢?我做的还不都是当地政府支持的?”贾东亮忘不了,在那次霜冻之后,并不富裕的广宁县补贴了他4000元;2001年阴历年底,县供电局义务劳动,把电线扯到了山上……

  “而且我也有信心,继续带好头。”军人的自信写在他脸上。他说,比如养猪,别人养肉猪,我养猪苗;人家搞猪苗,我养种猪;现在大家也都有种猪,我就养山猪。在他的猪场,野山猪和家猪杂交的小猪毛色闪亮,一窝窝活蹦乱跳。

  他的组织关系,早就转到了黄盆村。户口也马上从河南老家迁过来了。张德江书记视察时,亲手种下一棵沙糖桔表示鼓励,希望他把农场越办越好,为军转干部,也为当地农民树好榜样。
深山创业少校搞出大名堂(图)
  图:张德江(中)书记看了贾东亮(左一)的农场后赞叹:“走出这条路确实不容易。”

  “争创三有一好,争当时代先锋”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