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近广州青年志愿者(上)青春作伴 情暖羊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7: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10周年,为市民提供了长达200万小时义务服务,折合起来就是228年

  今天,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藉十周岁生日之际,公布了一组数据———

  10年来,广州共有近100万人参与了志愿服务,目前有62万志愿者(含义工)活跃在一线;

  10年来,广州青年志愿者为市民提供了长达200万小时的义务服务,将这个时间长度折合起来就是228年!

  有时候,数字也会让人震撼!

  沿着这条数字筑就的爱心隧道,我们触摸到了一串串闪光的故事……

  [故事一]六年辛苦,教智障孩子表情达意

  志愿者服务的对象,往往是弱者。志愿者要想“栽花花开”,就要花更多的心血。平时用一分心力就可完成的事,这时却要用上十分的功夫。

  家住荔湾区的智仔,由于长期服用抑制性药物,损害了大脑的正常发育,16岁时智商却只有6岁孩子的水平。他从小就不喜欢与外人接触沟通,别人问话,他通常只回答:是、不是、知道、不知道。有时,问他十句,他都不答一句,只是用一双大眼睛望着地面。

  六年前,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启智服务总队“盯”上了智仔,开始上门辅导。刚开始,智仔十分排斥,还发脾气。志愿者通过辅导发现,智仔的语文比较好,可以读课文、写字,甚至背诗,数学比较差。于是,志愿者每次辅导时都先教他语文,让他尝到学习的快乐,再慢慢讲授数学知识。其间,运用了说教法、激励法、讲笑法、激将法、以身作则法等各种方式,慢慢教会智仔学好课本知识,学会日常起居。志愿者小强还悄悄摸索出了一套“经验”:教智仔这类智障者,沟通聊天非常重要,要引导他说出自己想表达的东西。语言不能生硬,而且要想知道他今天做了什么,就得先告诉他你今天做了什么。

  慢慢地,智仔的智力向“正常”靠拢了,还在一次诗歌朗诵中拿了第一名!今年元旦,志愿者小超辅导完,智仔突然拿出两张小卡片,上面歪歪斜斜地写着:“祝哥哥姐姐节日快乐!”智仔的妈妈当即哇哇大哭:孩子终于懂得表达感情了!

  [故事二]四十儿女,陪失明老人谈天说地

  青年志愿者,往往是一茬茬、一拨拨的。但志愿服务,却从未断过,总是这茬大了,下一茬接上,这拨走了,下一拨跟着来。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团市委书记唐航浩经常自豪地说:“志愿服务是个永远不老的事业,它的接力棒始终高扬、传递着。”

  张姨,家住沿江路,是个老工程师。20年前,她在一次意外事故中满脸受伤,双目失明,“生活一下子陷入了黑暗之中”。寂寞、愁苦、无助,常常揪扯着她的心,“看不到前路,感到绝望”。

  1998年的一天,张姨从收音机里得知有个叫张明的志愿者经常为市民义务服务。她马上打电话到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我想找个志愿者陪我聊聊天,行吗?当天,志愿者就上门看她来了,陪她说话,帮她干家务活。张姨高兴极了,逢人就夸:这些孩子们不嫌我丑,还特别会说话!

  一转眼,八年过去了,“陪聊”的志愿者不知换了多少批,但张姨却清楚地记得每一个志愿者。前几天我们去采访,她一口气数了40多个志愿者的名字!这里还有个小故事:“我到医院换药,很多护士都觉得奇怪,怎么陪你看病的人这么多,我自豪地告诉她们,我是‘超生游击队队长’!”

  也许张姨并不知道,为了能陪她聊好,让她开心,志愿者们可真是“磨破了嘴皮、练好了口才”。而且,前一个志愿者还必须要对后来者进行“聊天培训”,才能交接班。

  [故事三]八年坚执,助残疾母亲重拾信心

  志愿者经常还要面对的一个难题是:受助者不仅仅陷入了生活的困境,更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心。对于涉世未深、阅历不丰的青年志愿者来说,医治别人的心病,更是个特殊的考验。这几年,广州的青年志愿者硬是用“知心、暖心”破解了这一难题。

  李翠华住在广州市西湖路伍权里,早年肢残,女儿3岁时又被查出心脏有问题,“那时生活无依无靠,我多次想到了死,没信心活下去”。

  志愿者伸出了温暖而有力的手。他们先从医治心病开始,一次次、一天天地给李翠华讲人生的意义,生活的前景,孩子的可爱……终于,李翠华被他们的“稚嫩”打动了:人家素不相识还这么关心我女儿,自己有什么理由放弃呢?她决定好好活下来!
走近广州青年志愿者(上)青春作伴 情暖羊城(图)
图:青年志愿者总在人们最需要时出现。本报记者 陈秋明/摄

  为了防止李翠华“旧病复发”,志愿者们开始了长达八年的“暖心行动”。每次到李家,他们都忙不迭地讲故事、擦桌子、辅导小孩功课。孩子学英语要字典,他们跑了四五家书店寻找合适的那一种。李翠华感慨:“他们照顾我的孩子,比我这个当母亲的还细心!”

  “长年辅导让我的孩子有了自信心,学习不断进步,现在正准备报考省实验中学呢!志愿者改变了我们一家人的命运。”

  ……

  其实,我们撷取的这些故事,远远不足以收录广州青年志愿者那忙碌的身影;其实,“228年”这个数字,也远远不能够概括广州青年志愿者那感人的风貌……就让我们一起记住他们共同的名字吧———

  广州青年志愿者!

  本报记者 尹安学 李宜航 通讯员 吴楚斌 黄红英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