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北京供电局局长受审 当庭大呼冤枉否认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7:17 正义网-检察日报

  正义网北京5月24日(记者 吕卫红) 今天上午,原北京市供电局局长赵双驹因涉嫌玩忽职守罪被带至西城法院受审。检察机关指控赵双驹涉嫌玩忽职守罪,非法为他人担保人民币2.3亿元、非法投资6400万元人民币。

  作为去年"审计风暴"后落入法网的第一人,赵双驹的受审倍受瞩目。早晨8点半左右,法庭外已经簇拥了包括媒体记者以及供电部门有关人员还有赵双驹的家属在内的旁听人员

  65岁的赵双驹是上个世纪60年代清华大学的高材生,他从昌平县供电局一名普通电工起步,曾在北京供电系统做过13年的供电局局长,后改任华北电管局局长助理。案发前,他担任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供电分会的常务副会长。

  上午9点,身材高大、面容清瘦的赵双驹身穿棕红色的衬衣,脚穿一双黑色布鞋被法警带进法庭。他一边向旁听席上张望,一边微笑着点头致意。

  检察机关指控称,1994年至1996年,原北京市供电局局长赵双驹在任北京供电公司总经理期间,擅自为北京威克瑞公司提供2.3亿元的资金担保、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致使案发时投资无法收回,形成玩忽职守罪的构成要件,因此检察院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对他起诉。

  面对公诉机关的指控,赵双驹大呼冤枉。他认为自己根本就不构成玩忽职守罪。他说:“当时我是供电局长,有权动用‘贴费’来投资。”公诉人问到:“请解释‘贴费’的概念是什么?”,赵双驹振振有辞:“贴费” 是向电力用户预收上来用于电力建设的经费”。公诉人立即追问到:“既然是国家规定‘贴费’要专款专用,用于电力建设,你却用来向威克瑞公司投资,你认为合法吗?”赵双驹的声音低下来,但还是不屈不挠的说:“我认为是可以的,既然可以用巨额资金购买电缆等,还不如用来投资生产电缆,这样既可以自己使用也可以出口。”

  当公诉人问赵双驹为什么对投资独断专行,是否考虑过投资的风险时,赵双驹说:“这些都是领导开会一致通过的,并且还有可行性研究报告。”不过赵双驹又解释到,这份可行性报告是由威克瑞公司做出的,而且自己在会上一开始就认为可行。

  根据审计报告,让北京供电公司真正身陷困境的是赵双驹此后为威克瑞公司数亿银行贷款的多次签字担保。但当公诉人问赵双驹是否就威克瑞公司使用这些巨额资金的情况进行监管时,赵双驹矢口否认。另外,赵还承认自己对威克瑞公司的大股东--香港兄弟发展公司的经济实力并不了解。但是即便如此,赵双驹仍然认为自己为威克瑞公司签字担保并无过错,而且自己办的是件好事。

  庭审中,年迈的赵双驹对公诉人提交的证人、证言等表示没有异议,但是他的辩护律师则表示全部有异议,而且为赵做无罪辩护。

  庭审进行到中午12点半,法官宣布休庭,赵双驹一直没有机会宣读他随身携带的3页纸的"陈述"。在做最后陈述时,赵双驹请求法院能给自己一个公平的判决。

  相关背景:北京供电公司为何受损上亿

  去年6月23日,李金华在审计报告中指出,“1994年至1996年,北京供电公司总经理赵某在公司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情况下,擅自为北京威克瑞公司提供担保,本息合计11.2亿元。由于威克瑞公司濒临破产,经法院判决,北京供电公司承担部分赔偿责任,造成损失4.57亿元。”

  北京市合川律师事务所刘闯律师认为,根据我国公司法规定,董事、经理不得以公司资产为本公司的股东或者其他个人债务提供担保。违规担保所引发的诉讼风险主要是公司的连带赔偿责任,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的有关规定,“除债权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的外,债务人、担保人应当对债权人的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北京威克瑞公司

  北京威克瑞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9月6月,由香港兄弟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供电实业开发总公司以及平谷县马昌营乡经济联合总公司合资成立,注册资金2500万美元。自1998年至2000年,威克瑞公司年产值均超过2亿元,曾一度成为直接影响平谷年度财政收入的三大支柱企业之一。因经营不善和资金问题,威克瑞公司最终于2001年5月彻底停产,此时的公司董事长李杰早已不知去向。

  由于威克瑞公司所负债务遍布范围广,纠纷繁多,案情复杂,涉案数额巨大,北京市高院执行庭于2001年起曾几次对该公司财产进行评估和拍卖但始终未获成功。2004年11月2日,长城国际拍卖公司接受法院委托对威克瑞公司进行拍卖,当日平谷一家房地产公司以1.37亿元的价格拍走。

  赵双驹成为2004年审计落网第一人

  去年6月23日,审计长李金华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做的审计报告中,点出了24起腐败案件,原北京市供电局局长、北京供电公司总经理赵双驹是这24起案件中进入司法渠道的第一人。据了解,审计报告披露赵双驹违规担保,造成国有资产损失4.57亿元。但9月15日逮捕时检方认定的数额在1000万元左右。去年12月20日,赵双驹因涉嫌玩忽职守罪,由市检一分院移交西城检察院审查起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