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功夫高手"形象刻板 禁锢闯荡好莱坞亚裔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7: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4日电据世界日报援引美国媒体消息,李小龙当年在好莱坞打出一片天下,使亚裔男性在美国演艺界的形象为之改变,但他创造的形象也使亚裔演员的形象受到了禁锢。

  密西根大学亚洲语文系博士后研究员郑慧升(译音)说:“在李小龙之前,美国流行文化大多把亚裔男子塑造成柔弱天真,主要是苦力和佣人之流。李小龙证明亚裔男子也可以强
悍而又性感。

  但是,70年代的李小龙热潮为亚裔男性制造出新的刻板印象,把他们变成武功高手,而且这种心态仍然迷漫好莱坞影坛。”成龙、李连杰和其它闯荡好莱坞的亚裔男星,都跳不出这种窠臼。

  李小龙1966年以电视影集《青蜂侠》闯出名气,后来以《精武门》和《龙争虎斗》等功夫经典之作,成为传奇性的超级巨星。他把亚裔男性变成优雅帅气的致命武器。但是,好莱坞一味制造刻板印象,不愿超越成功模式的倾向,把李小龙的成就变成祸福参半。

  圣塔克鲁兹加州大学电影和数字媒体助理教授L.S.Kim说:“李小龙改变好莱坞塑造亚裔男性的方式,成为强大角色的化身,有如理想化的力量和阳刚代表。但是,他无法破除好莱坞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心态。”

  亚裔演员在好莱坞一直难有发挥。很少人考虑找他们主演爱情片。李小龙饰演的角色忙着对付坏蛋,没有功夫谈情说爱。他与李连杰和成龙饰演的角色,最后都能粉碎恶棍的阴谋挽救社会,可是从未赢得佳人归,也从来没有在银幕上出现亲吻镜头。

  《卧虎藏龙》、《英雄》和《十面埋伏》等中国人拍摄的功夫片,把功夫、取景、特效、故事和角色融和发展,比美国功夫片做更巧妙精深的,让美国观众大开眼界,也使一些亚洲演员成为炙手可热的国际红星。

  但是,亚裔美国人抱怨美国片几乎从不反映亚裔美国人的生活经验,尤其美国电影公司喜欢到海外寻找演员,甚至认为土生土长的亚裔异国风味不够,使美国的亚裔演员竞争更为困难,也更加反映好莱坞漠视亚裔美国人的程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